宝山•有个地方 | 宝山寺篇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23-03-27 16:11

宝山,自古人文荟萃,人杰地灵。作为一个忙碌的都市人,我们每天行色匆匆,路过一条条街道,一栋栋楼房... ...或许您会留意到有些路名似曾相识,或是觉得某栋建筑别具风采,但您也许没有时间停下脚步,去了解这些地方的历史,领略这些地方的多彩。

陶海

曾是上海著名的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十多年前在拍摄纪录片时与宝山结缘,在《宝山·有个地方》系列当中他将带领您到宝山这些有意思的地方去走走看看,感受宝山的万种风情。

这组雄伟的建筑群就是大名鼎鼎的宝山寺。宝山寺现在的知名度与日俱增,上海市区的人们以及途经上海的游客,只要途经宝山,都想来宝山寺走走看看,发思古之幽情。

宝山寺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倚树傍水,是上海著名的寺院。宝山寺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由当时的士绅唐月轩舍出自己的住宅建为寺院。几经改建,现在的占地面积已经扩展至17.3亩,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新修的宝山寺为晚唐宫殿式建筑,使用非洲花梨木,以中国传统的木榫卯结构建造而成,榫卯之间环环相扣,结构严谨、古朴大方,为世人所惊叹,并获得了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奖“鲁班奖”。

整体建筑包括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宝殿、观音殿、药师殿等……筑有山门、东西侧门以及连廊,还有30亩的配套园林。亭台楼阁,宏伟肃穆,晨钟暮鼓,发人深思。

从宝山寺的这种建筑风格,我们可以体会到,中国古代工匠的杰出智慧。其实这种建筑理念对于现代的建筑师来说,也是颇有启发的,它反映了中国古人与大千世界、与自然的一种共生共赢共存的自然生存理念。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