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仅6家!宝山这家企业产品入选2022年度全国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来源:区经委   发布时间:2023-02-08 09:53

近年来,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持续发力,企业科技创新能级不断提升。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度第七批次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上海6家企业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其中,来自宝山企业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先进炭材料用高性能沥青成功入选。

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武碳业)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一基五元”战略中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1978年与宝钢一期工程同步开工建设,是全球焦油加工的标杆企业,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混改试点单位,并纳入宝钢股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实施方案。

宝武碳业拥有遍及全国的15大生产基地22家分子公司,公司积极推动企业战略转型,加速从传统煤化工产业到新型炭材料产业链延伸布局的转变,塑造了从焦油、粗苯等原材料延续至多种碳基新材料的全流程、全产业链生产及加工能力,形成以针状焦、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负极材料、石墨电极、环保树脂等战略产品为核心的产业布局,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航空航天、汽车、冶金、医药等领域。

宝武碳业拥有先进炭材料用高性能沥青、针状焦、高性能碳纤维等一批核心技术,组织制定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公司既有PAN基碳纤维,也有沥青基碳纤维,高性能沥青及其下游产品技术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先进炭材料用高性能沥青是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石墨电极、特种石墨、锂电池负极材料等行业领域的关键基础原材料,由其制造的石墨电极、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静压石墨、锂电池等产品广泛应用在钢铁冶炼、航空航天、风电/核电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宝武碳业为其提供优质的高性能沥青产品,有力地推动这些行业产品升级换代和低碳转型发展。经过持续技术攻关,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和突破,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不仅满足了国内优质客户的需求,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取得了较好的口碑和效益。

公司生产的先进炭材料用沥青具有浸润性好、水分、灰分和金属元素含量低等质量和产量优势,为国内外主要的头部客户提供优质产品。浸渍沥青具有喹啉不溶物含量低、渗透性好的优点;特种沥青和中间相沥青具有黏结性好、结焦值高的优点。通过自主开发的焦油脱喹啉不溶物、焦油改性以及中间相控制、氧化、缩聚等技术及其核心工艺装备,解决了原料高度纯化、组分均匀分布、中间相含量精准控制等制造技术难点,形成完善的生产制造工艺,产品质量稳定受控。公司在该领域拥有核心专利31项,牵头制定7项国家及行业标准,荣获全国钢标委技术标准优秀奖1项、冶金科技奖1项。

宝武碳业以“驱动新型炭材料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为使命,聚焦战略性基础炭材料、绿色新能源炭材料、新一代前沿炭材料的研发,丰富炭材料家族产品,聚焦于环保型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进口替代、未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在新型炭材料领域不断拓宽公司业务范围。

宝武碳业还将聚焦煤化工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提高高性能沥青、精细化学品、针状焦、负极用焦等产品的附加值,在现有的品种上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开发更高等级的新产品,以满足下游行业用户的需要。公司在先进炭材料研发技术不断提升,可补强我国高端碳素材料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短板,有利于推动下游行业质量提升和品种升级换代,同时推动整个炭材料及其相关产业链的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