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听取碳达峰和法治政府等建设情况汇报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婧瑶 朱一 卢毅   发布时间:2023-02-08 10:01

2月7日上午,八届区委常委会第55次(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并听取本区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上海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及本区贯彻落实相关措施的情况汇报,听取关于制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的情况汇报,听取关于编制《上海市宝山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听取关于起草《宝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情况汇报。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宝山“北转型”高质量发展。要着眼长远,不断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完善政策制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对党忠诚,服务大局,队伍过硬,开创平安宝山、法治宝山新局面。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动“北转型”的奋进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破题之年,做好政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在对党忠诚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政法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建设,全面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重要职责。要在服务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紧紧围绕宝山“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建设,全面推进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转变和提升,在更高的起点上开创平安宝山、法治宝山新局面。要在锻造过硬队伍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全面推进政治轮训,持续提升职业素能,积极培育政法人才。

突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题主线,为宝山奋进“北转型”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宝山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宝山奋进“北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新的一年,要突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理论武装,生动鲜活抓好理论宣传普及,求真务实推动理论成果转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聚焦主题主线,精心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在强化学习教育、深化宣传宣讲、推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充分展现潜力大、活力强、干劲足的宝山。要厚植厚培文化文明,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多措并举加强文明培育,持续打响宝山文化品牌。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守好意识形态底线,统筹好、调动好各方面的资源力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

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要全面提升思想认识。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当前,宝山区正处于全面启动“北转型”、深入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区各单位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定力,认认真真抓好相关规定的贯彻执行。同时,要严格做好监督问责,相关负责部门要充分履行牵头责任,狠抓贯彻落实。

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的“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艰巨性和对宝山建设“样板区”的重要意义,聚焦“北转型”战略任务,共同推进好碳达峰工作。要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实施挂图作战。各单位“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的“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协同增效。坚持生态优先、科创引领、产业升级、融合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面推动区域功能转型、产业转型、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加快实现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由量到质的关键转变,为全市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贡献宝山智慧、提供宝山样本。

提高思想认识,聚焦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出发点,引领推动全区法治建设水平新提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要求,把握核心要义,结合宝山实际,切实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以聚焦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改革创新的主基调,聚焦规范政府决策、健全执法体系、强化制约监督、完善机制体制等重点,锚定“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定位,及时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升级。要以示范创建工作为突破点,辐射带动全区中心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充分认识示范创建的重要意义,持续对标对表,查短板、抓整改,构建公平、高效、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合力创建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