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开工即满弓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23-02-06 10:18

新年伊始,宝山元气满满干劲足。50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各大企业快马加鞭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新政发布,城中村改造蓄力待发……绘好“施工图”、落实“施工表”,当好“施工队长”,宝山开启新一年“奋斗模式”,全力夺取“开门红”“全年红”。

总投资528亿的50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开年大会”亮点频出。

坚持整体推进,城市功能转型取得新成效。新年首个工作日,1月28日上午,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大会如期而至,吹响新一年“北转型”发展的号角。

会上,投资总额达528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是大会的一大“亮点”。在首批启动的50个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27个,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符合宝山区产业导向的高精尖领域,释放出宝山着眼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打造前沿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的信号。民生项目23个,主要用以支撑重点转型区域、城市功能引领、城市生态治理和民生服务保障。特别是南大、吴淞、滨江、高铁站周边等重点转型区域,为宝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着力推动区域经济V型反转。同时,36个投资规模160亿元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地。

与此同时,对标“主阵地”“北转型”的要求,宝山还把目光聚焦于加紧储备一批优质的产业项目和领军企业。特别是,牢牢牵住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力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强的重大项目,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深化与区企、区校的战略合作。

为此,宝山区明确要求,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担任主要重大项目推进的“第一责任人”和“首席代办员”,注重目标管理、强化督办考核,与企业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结合“促发展、保安全”活动,加大走访调研企业力度,深入企业、深入一线,面对面沟通、实打实解决问题,以诚心换真心、强信心。

会上还发布了《宝山区科创中心建设两周年白皮书》《2023年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八大改革举措》,标志着宝山区营商环境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抢订单忙生产,宝山企业全力以“复”。

坚持危中寻机,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取得新突破。浓浓年味尚未散去,宝山各大园区和企业已陆续开工复工,开足马力“加速跑”,奋力实现新年“开门红”。

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部分企业开年就迎来了订单饱和和产能提升。上海海隆石油钻具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说:“今年的订单量非常饱满,大家生产热情也很高。春节期间的休息日结束后,人员有95%以上基本都到岗,今年的产能预估比去年将会有大幅度提升。”据了解,公司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为此,企业添置了新设备,扩大了生产规模,同时积极组织人员招聘。上海富驰高科有限公司的订单量与往年相比有10%的增加,这也激发了企业的生产动力。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宝山区重点企业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工首日就荣获2022年度经济发展贡献奖,新的一年将继续以数字化赋能,促进产业链不断升级。创办仅4年的科创企业上海广川科技有限公司新年伊始就将提升发展锁定为自己的“小目标”,从品质、规模、人才三个方面奋力实施。在岗、在位、在状态,在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随处可见繁忙的身影,新的一年,公司开足马力深耕数字化智造,为加速实现钢结构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城中村改造蓄力待发

坚持人民至上,群众生活品质实现新提高。日前,宝山区罗店古镇A9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罗溪佳苑小区回迁房屋正式启动分房工作。据了解,地块内现有民房294户,此次共涉92户房屋,涉及金星村、东南弄村村民。作为罗店镇重点建设项目,人居环境更新升级,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腾笼换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案例。

一个月完成古镇A9地块协议签约,两个多月后完成第一批村民分房进户工作……罗店镇城中村改造回迁工程,承载着294户群众的安居梦,也承载着城市换新颜的期待。罗店镇城中村改造工程致力于全方位完善居住环境,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区域生活居住品质,助力群众早日实现回迁安置,切实做好城中村改造后半篇文章,为宝山“北转型”打造一个绿色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

今年首台电梯加装工程正式开工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宝山区一直在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破解老年人的“出行难题”。近日,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宝山区张庙街道2023年首台电梯加装工程正式开工了。本次的加梯项目位于通河六村和田小区145号,该楼栋建成于1994年,共有6层24户人家,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60%以上,大多数老年人都有腰腿疾患,上下楼梯十分不方便,居民对电梯的需求极为迫切。

为了能让居民们早日实现“加梯梦”,居民区积极组织开展“加梯工作推进会”,成立了楼道加梯小组。从2021年底开始,部分住户代表就开始挨家挨户收集意见,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费用分摊”“影响采光”“施工期间噪音”等一系列问题逐一开展协商,同时积极与加装电梯代建公司沟通交流,力争方案“最优化”。通过长达数月的沟通协商,期间经历了疫情防控和居民意见反复变化,最终统一意见,并于2022年下半年完成了加梯公示、安全性论证、施工备案等加梯手续,最终,在居民的见证下,张庙街道2023年第一台加梯工程顺利开工。

开年首场线下招聘会火热开场

坚持精细智能,城市治理转型达到新水平。为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抢开局促发展行动、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等有关要求,全力组织各类专场招聘活动,为就业供需双方搭建沟通桥梁,宝山区已全面恢复“周周招聘”线下专场系列活动。

2月1日,开年首场“周周招聘”在区就业促进中心分部顺利举办,本次招聘会吸引了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阿为特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钟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参会,带来了项目负责人、技术员、统计员等岗位,招聘人数近600人。

今年是宝山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动“北转型”的奋进之年。人勤春早再出发,开工即满弓,让我们“卯”足干劲、动如脱兔,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为实现宝山经济开门红全力以赴。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