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宝山不断打造市民家门口的绿色共享“微”空间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桃 袁国良   发布时间:2022-11-23 15:06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市民们的新愿景,也是城市建设的新目标。近年来,宝山通过新建公园、改造绿地等方式,充分利用和优化城市零星开放空间,增加市民身边的“口袋公园”,不断打造家门口可休憩、可交往、可健身的绿色共享“微”空间。

“口袋公园”的面积一般在400平方米至1万平方米之间,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的特点,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今年8月,住建部发布《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今年全国将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现今,充分利用城市零星开放空间建成的“口袋公园”已经在全区“遍地开花”,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不仅成为高楼林立间的清新点缀,更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运动、娱乐的好去处。

在逸仙路西北侧,沿着长逸路一路向西,不久就能看到一片绿地——郝桥港绿地。作为一个口袋公园,郝桥港绿地占地3000平方米,由小花园改建而成,绿地保留了原有树木,新增了草坪、地被植物和花卉等十多种植物。公园里设有小广场和步道,平日里不仅有不少居民来这里散步休息,还有居民常来吹奏乐器、打太极拳,是一处很受欢迎的绿色休闲空间。绿地的北面是南泗塘河和沿河步道,清新的蓝色调令人眼前一亮,漫步其间,仿佛与城市隔绝的安静氛围让心灵也得到了片刻的休息和放松。

在顾村镇的宝菊路菊联路西北侧,宝菊路广场绿地一片绿意盎然,热闹不已。绿地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原本是一片道路绿化,于2019年改造成为口袋公园,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多个树木品种,包括乔木十多个、花灌木9个,增设了一块2200平方米的大草坪和近300平方米的小广场,还增设了健身设施和廊架,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的活动需求。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带着家人孩子们在草坪上玩耍,跳广场舞和健身操,和老友碰面闲谈,或在阳光下散步、休憩,都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据了解,今年宝山区新增3个口袋公园,分别是:韶山路沪联路转角绿地,位于韶山路沪联路路口交界处四个转角;百安绿地,位于殷高西路以南、江杨南路以东;焱园,位于盘古路以北,临江三村小区以西。目前,3个口袋公园均已建造完成,并向市民开放。

为加快推进“区域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五级城乡公园空间布局体系,助力全市公园城市和科创宝山建设,区绿化市容局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不断消除盲区,创造符合市民多元需求的休闲交往空间。截至“十三五”末,宝山区口袋公园总数已达到100个。“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口袋公园15个,通过优化绿地空间布局,提升绿地服务功能,满足周边市民日常休闲需求,展现城市方寸之美。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