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点读报告 | 区委书记陈杰:布局“三条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09:06

报告摘引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准确把握自身特点,扬长避短,依托区位优势找准发力点,做足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大文章。”宝山区委书记陈杰代表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这样的体悟。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陈杰从“三个着力”中读出了区域转型升级的更多可能。“将宝山这只‘小齿轮’挂上国家战略的‘大齿轮’,区域的‘小端点’就有望跃升为全局的‘大节点’。”

眼下,上海正聚力塑造市域空间新格局,宝山、金山被赋予“南北转型”新使命,聚焦功能布局调整和经济结构升级。对于如何科学布局、实现区域优势互补,陈杰心中有“三条链”。

第一条是空间链。上海正加紧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位处上海北大门、三江交汇处的宝山,要抢抓沿江沪渝蓉、沿海沪通等高铁接入机遇,打造好北上海枢纽门户,以此提升在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和沿海综合运输通道中的重要节点功能。

第二条是资源链,将以人才、资本、供应链等为切入点。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陈杰认为,这需要多方面聚合发力。具体包括创造人才近悦远来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优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大“先投后股”创新改革力度;积极发展大宗商品交易,以供应链管理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得益于资源要素充分涌流的包容创新生态,近五年,宝山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已增长三倍、上市企业数翻了一番。

第三条是转化链,重在破除转化堵点、难点,避免科研成果长期“躺”在实验室。首先是构建功能型平台、技术转移中心。陈杰以上海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举例说,其集成了专业中试基地、分析检测中心等多元功能,已成功孵化出多项重量级创新成果,并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成果转化典型案例。

其次,加快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产业园”的梯次孵化体系,以更精准适配的服务助力“种子选手”成长为“明日之星”。

对于产业赛道选择,陈杰注解说:“宝山搞科技创新,不做全能的‘优等生’,要做勇挑重担的‘特长生’。”宝山区正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主攻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绿色低碳等新赛道,同时赋能传统产业数字改造。经长时间精准发力,宝山区已产出5家上海特色产业园,并培育出一批“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

无论是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小巨人”,或是优势资源集聚的特色产业园区,都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从最初缺大少强、产业零星布局,到目前头部阵营成型、长尾效应显现。”

陈杰说,下一步将充分保持战略定力、耐力,瞄准世界科研前沿、国家发展需要,布局好“三条链”,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夯实发展底座,从而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