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转型发展加快推进

宝山吴淞、南大、环上大地区迎来重磅政策支持 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6-27 10:36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意见提出,到2025年,南北地区基本成为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转型样本,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0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增量比重达到20%以上。

上海两座“山”——北部的宝山区和南部的金山区,具备宝贵的发展空间,是全市重要的产业承载地。

把目光投向北面的宝山区,《意见》中对其未来的定位和描述是:构筑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打造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和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成为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北翼的重要节点和上海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重点转型地区政策利好

《意见》提出,宝山将突出“科创+城市”融合,打造动力强劲的重点转型地区。

吴淞地区,以吴淞创新城为抓手推进宝山主城片区建设,联合宝武集团等大型企业加快协同创新,确保宝武集团不锈钢、特钢两个1平方公里区域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外环以南9平方公里区域实质性启动建设。加快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推动央企、国企存量地块转型提升,在产业导入时发挥其科创资源优势与宝山区深入融合,着力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示范区。

南大地区,联动桃浦推进南大智慧城构建产业生态网络,加快发展以AI(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打造梯度化创新型企业集群,建成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新标杆,形成硬核科技集聚的新高地、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典范。

环上大地区,强化与上海大学及周边产业园区的产学研高效联动,促进科研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落地和创新要素集聚,培育完善的产学研创新功能载体。推动周边创新创业集聚圈层发展,校区园区创业社区融合发展,盘活上大科技园区域闲置低效资源,提高环上大“一园一圈”的集中度、显示度和品牌效应。

根据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支持政策,吴淞创新城宝武集团用地,除了宝武集团存量补地价以外的部分,可以由市、区联合收储后出让给城市更新主体,吴淞创新城其余用地探索城市更新带动“二转二”的转型开发“吴淞模式”。吴淞创新城外环内重点区域的排水系统建设由市承担主管及泵站的工程费用。针对南大智慧城,政策支持南大智慧城核心区高层建筑规划研究,同时加快推进S5沪嘉高速功能提升工程实施。

吸引人才集聚方面,政策提出加大产业技能人才支持力度,在本市“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资助中对重点转型区域加大支持力度,支持重点转型区域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对本市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目录以外的特别紧缺急需的技能岗位,探索经由行业代表性企业自主评定和推荐后,纳入技能人才引进范围。教师在职称评审时可享受乡村教师待遇。人才落户和居住证积分政策参照支持五个新城人才发展的实施细则执行。对环上大等特定地区实施创新企业、人才奖补政策。

完善住房供给方面,政策提出在重点转型区域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利用企业、园区自有土地、集体建设用地、存量商办等非居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房。工业用地统筹平衡集中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房。加大租赁住房政策支持力度,对在重点转型区域内就业和居住的人才提高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最高月提取限额标准,加大人才租房购房补贴力度。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整顿规范租赁市场秩序。研究建立租购并举的人才住房政策。完善大型居住社区配套。适当提高规划居住用地占比。新增住宅用地向轨道交通站点、大容量公交节点周边1000米集中布局。

交通网络体系建设方面,宝山将围绕北沿江高铁宝山站打造宝山站综合枢纽,强化与吴淞城市副中心、吴淞国际邮轮港等载体的链接功能。推动重点转型区域路网建设,加强吴淞创新城、南大、环上大等重点转型区域的内外链接。

育新转旧,构建高端现代产业体系。

《意见》提出,要推动制造业从“基础性”到“战略性”跃变,打破南北地区“主导产业依赖高、新兴产业能级低、基础产业配套差”的结构性桎梏,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特色化转型,推动基础性材料产业向特而强、专而大的新材料产业转型,培育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新支柱产业。

宝山将结合地区资源,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一是重点聚焦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生物医药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功能材料、石墨烯前沿材料,新能源、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领域所需的高性能钢材等特殊金属材料,打造先进材料产业集群。推动钢铁等产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拓展、向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领域布局,向新兴产业和社会发展需求转移,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材料的自主保障。

二是聚焦生物医药制造、医疗器械装备生产、生物研发服务等领域,打造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通“张江研发—南北转化落地”产业创新协同机制,推动产医融合、产研融合,依托重点产业平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命健康全产业链。

三是聚焦智能机器人本体制造、高性能模拟和高精准反馈智能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研发制造、服务与特种机器人集成应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控制装备、低空轨道交通整车装备与控制系统、海洋工程与船舶关键智能装备,提升智能制造产业能级。依托机器人、无人机等特色产业基础,促进整机和核心零部件协同发展,提高自主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

四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软件研发、智慧城市等领域应用,深化建设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研发设计、中高端制造、市场营销等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提高产业链影响力和辐射力。

《意见》提出,宝山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从“配套性”向“特色化”升级。具体包括:提升科技服务业水平——依托宝武中央研究院与高校共同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加快石墨烯、超导等功能型平台提升能级。做大做精平台经济——打造以钢铁交易平台为首的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培育一批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做强做优文旅产业——建设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为引领,高标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拓展邮轮经济产业链,打造具有国际邮轮特色、海上门户标识度的文旅新地标。推动长江口水上运动体验中心建设。

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支持政策提出,鼓励宝山区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等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支持邮轮经济发展,支持设立综合保税区,研究加大对邮轮产业的保税政策支持力度,提升邮轮融资、保险和免税购物等功能。支持宝山区发展免退税经济。培育数字平台经济,推动宝山区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合作共建“宝山数字科创港”。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