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爱!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捷   发布时间:2022-05-25 10:28

“今天亲手把88岁的外婆背上车,外婆临走前斜靠在车窗上紧紧拉着我的手,41度高烧的她已经说不出话了。车开走后,我实在没能绷住,哭了。对不起外婆,琰琰没能照顾好你,希望你能早日康复回家……”

4月18日,当高境镇高杨佳苑居委会书记张琰含泪送走至亲时,他决然不曾想到,这竟会是他与最亲爱的外婆的最后一面。

4月1日,上海浦西地区全域进入封控状态,高杨佳苑也进入了封闭管理,但是让居民们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封控之前,新冠病毒已潜入了这个居住密度高、老龄居民多的动迁房社区。

4月4日,社区里出现多例阳性病例,社区内的气氛愈加紧张起来。消极、埋怨、质疑……各种负面情绪接踵而至。

在最困难的时候,属地基层干部张琰站了出来。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于他而言,这里的每一户居民都与他同源共生。冒雨配送物资、清运垃圾、转运病人……张琰做着最脏最累的活儿,却从不喊苦喊累。

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最艰难的时刻坚持住,照顾好大家,并带领大家合力走出黑暗,战胜病毒。

他的一举一动居民们都看在眼里。提到4月初的一次凌晨求助,居民王卫星激动得语气微颤:“那天,我爸在吴淞医院急诊看病看到凌晨4点多,夜深寒冷,老人无法在室外久待,但一时又找不到回小区的车。于是我就联系了张书记,很快,车就来了,上车后我们发现书记居然还贴心地准备了早饭。后来,我才知道当夜张书记是半夜三点多才睡的,又因为我的电话,四点多就开始忙碌,几乎一整晚没有睡觉,这让我们十分感动。”

5月6日,居民吴海明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当天,一阵剧烈的胸痛突然袭来,吴海明意识到,自己的心脏可能出了问题。在等待120的过程中,他越来越无法支撑,眼见着要有生命之忧。得知此事后,张琰二话不说就将吴海明扶上了自己的私家车,飞驰到了第十人民医院。

由于送医及时,突发心梗的吴海明得到了有效救治。“张书记是我们的保护神,在高杨佳苑有这样的居委干部在,我们还有什么可害怕的?”吴海明哽咽着说。

“只要是大家牵挂的事情,书记都会义无反顾!”居民蒋蓓莉回忆道:“22楼独居的王奶奶80多岁的老伴长期住在养老院。尿袋用完后,养老院跑了多家医院都配不到,急需从家中送过去,王奶奶为这事儿愁得一整晚没有睡好觉,志愿者上门时她急得大哭。张书记得知后,立刻去联系了外场志愿者,第一时间就将尿袋送到了老先生手中。”

5月初,张琰六十多天未见父亲的6岁儿子又又,发来了一段视频。“这是我爸爸,但穿上这一身防护服后,我已经认不出我爸爸了,我好久好久没见到爸爸了,偶尔见到,大家也叫我远远地站在那里,不要靠近……”

稚嫩的声音回荡在高杨佳苑二千八百多位居民的心里。“宝贝又又,让我们来保护你的爸爸,保护我们最亲爱的大白!”

此后,小区的志愿者数量成倍增加,一度达到了高杨佳苑居民总数的近十分之一。志愿者张诺说:“作为一名90后,我起初不敢报名志愿者,因为我害怕会把病毒带回家。但是,孩子的一席话却比我们智慧得多。我们的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爱’!”

爱是最闪亮的光,可以刺破一切黑暗,带来温暖、光明与最终的胜利。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