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举办“集体经济管理和发展” 专题培训班 ( 2024-03-22 14:08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推动产业振兴”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落地落实,3月18日至20日,宝山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联合举办宝山区“乡村集体经济管理和发展”专题培训班。副区长陈汇青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卫国主持开班式。

本次培训班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区委党校,相关委办局、涉农街镇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主会场培训,分会场设在区社区治理学院(罗店校区),10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通过收看视频在分会场参加培训。

开班动员:产业转型促发展

陈汇青同志在开班式上指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集体经济的历史机遇和现实路径,准确把握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工作重点,着力破解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专题讲座:学深务实强本领

培训班围绕“集体经济管理和发展”,突出业务知识和能力建设。在形式上,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在课程设计上,以集体“三资”监管、乡村规划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多个主题,从理论、政策、实践等多个视角安排课程。不仅邀请了大学教授、专家学者,还邀请了市、区部门的行业专家,同时安排了两位村书记经验分享。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以《乡村规划建设运营》为主题,以生动典型的案例向学员们全面讲解其在昆明、西双版纳等地开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让学员们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有了新的思考。

复旦大学副教授吴本围绕《文旅产业迭代发展背景下的乡村旅游》主题,深入讲解了新环境下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市场趋势、农文旅融合发展需关注的重要环境、以文旅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思路,让学员系统了解了上海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方向。市农业农村委陈晓华、李松林分别围绕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讲座。市住建委项远辉从加强农村住房建筑活动管理开展行业指导。区发展改革研究院何超、区经委董昆及从全力建设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宝山产业发展中的功能和定位进行政策解读。场南村刘虎光和沈杨村朱燕军分享本村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和发展经验做法。

现场教学:开阔思路长见识

现场教学部分,培训班分两组分别考察学习了闵行区淡水河畔科创园、漕河泾光华园和嘉定区安亭镇李宁电商运营中心、南翔镇小美科技园,学习兄弟区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招商方面的先进经验,帮助学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闵行区

嘉定区

为期三天的培训班,学员们对宝山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管理有了更加全面、准确的把握,更新了理念、拓宽了思路、提升了本领,为宝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打下良好基础。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