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委调研宝山农业科技和生态建设情况 ( 2024-02-26 14:56 )

科技化、低碳化是宝山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路径。2023年以来,在市农业农村委悉心指导、鼎力支持下,区委、区政府系统谋划本区重点发展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的思路举措、空间布局、重点工程。

2月23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委夏明林副主任带队调研宝山科技农业、生态农业建设情况。宝山区副区长陈汇青,区农业农村委、罗店镇、月浦镇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月罗片区定位科技农业、低碳农业

重大项目是发展科技农业物质基础。为抢抓全市现代设施农业建设的战略机遇,宝山区以专班制着力推进现代设施农业宝山月罗片区,建设以科技农业、低碳农业为特色的上海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对外展示的集成窗口。在片区(一期)现场,夏明林副主任听取片区建设前期准备情况,结合建设方案,了解各板块功能布局。区农业农村委就园区整体规划,介绍了宝山在草莓、鮰鱼、黄瓜、葡萄、菌菇等特色农产品方面的发展考虑和项目安排,就建设低碳农业园区进行说明。宝山月罗片区将重点通过科技支撑,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主攻种源农业、订单农业,引领农业经营主体结构和农产品种植结构优化调整。目前,园区的郊野单元规划调整基本完成,园区的建设规划已多轮优化,已结合园区的科研、展示、生产、休闲等功能,广泛开展市场主体遴选。


都市现代农业基地实施产学研合作


在毛家弄村已建成的都市现代农业基地,夏明林副主任来到合作社设施大棚,调研都市现代农业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和市农科院在基地的科研成果运用,与本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负责人了解农科院新品种推广情况,对宝山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技推广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好的建设项目,市、区两级要加大农业科技支撑、人才支撑。


种源科技攻关工厂化种植


在永大菌业菌种培育车间和秸秆循环利用流水线,夏明林副主任调研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情况,要求搭建以企业需求为主导的市场化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在农业生产一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宝山推进永大菌业公司与市农科院合作,通过对蘑菇种质资源的研究和探索,将研究成果产业化,香菇种质创新和系列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应用2020年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沪宝合作社与海洋大学科研合作,在虾蟹养殖池塘投喂与水质调控系统研发与应用上取得突破,获2023年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座谈会上,陈汇青副区长就本区月罗片区建设工作进行了说明。区农业农村委、罗店镇汇报了农业科技和生态建设情况,市农业农村委科技教育处、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永大菌业公司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公司主攻方向进行了交流。

夏明林副主任就宝山农业现代化转型走科技化、低碳化的路径表示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重视现代工业科技成果和市民生活方式的调整对农业发展的重大影响;二是要结合科技动向和宝山自身的资源、区位发挥好宝山的优势,为全市农业科技工作探路;三是要以市场化思维为导向,不遗余力加大主体更新,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升级。

下一步,宝山区将持续发挥好宝山农业“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主攻科技转型、低碳转型,推动产业融合、提升发展能级,推动形成“窗口效应”,向建设成为全市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片区全面进发。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