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忙时节,农机安全不能忘 ( 2023-10-30 12:04 )

“三秋”农忙,各类农业机械开始投入生产,农业从业者必须高度重视安全驾驶意识,做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农忙时操作农机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拖拉机和收割机使用注意事项

1.应牌证齐全,按时年检,驾驶员作业时应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

2.按时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装置完好和工况状态良好;

3.禁止私自改装、违规载人,驾驶室不得放置有碍操作及有安全隐患的物品;

4.在道路行驶时应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

5.农事作业时,制动踏板须连锁牢固,防止单边制动;

6.拖拉机只允许牵引一辆挂车,挂车的灯光信号、制动、安全防护等装置应符合国家标准;

7.禁止饮酒后操作农业机械;

8.田间作业时发生农机事故的,应立即向事故发生地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报告并拨打120急救电话;造成人员死亡的,还应立即向事故发生地公安机关报告。

二、机库、维修车间、油库、粮食烘干机注意事项

1.注意场所用电、高空等作业安全,高空作业和维修人员须穿工作服和戴安全帽;

2.各类电器安全设施齐全有效,不私接、乱接电线,无人员在场时应切断电源,确保用电安全;

3.防火设备应齐全并在有效期内,不随意乱动,保持完好状态;

4.及时清洗进厂农机具,保持机械、工具、场所清洁有序;

5.粮食烘干机燃烧器要定期清洗,检查提升输送带三角传动带的松紧或有否跑偏,视情况适当调整。作业后,应对机内残留谷粒和杂草进行清扫。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