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寒潮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 2024-01-23 08:31 )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较强冷空气正在南下,本市迎来今年首次寒潮。为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本区蔬菜生产安全和稳定供应,制定了应对寒潮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1、加保温,防冻害

对灌溉设施管道进行包裹保温,提前排出裸露阀门管道区域余水,防止结冰无法正常灌溉。对棚室、卷帘机、应急加热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尤其是老旧棚室,抗风雪承压性能差,应及早进行加固。

对新播种蔬菜与冬春播秧苗进行覆膜保温,大棚内的蔬菜,可加用小拱棚、无纺布形成多层覆盖,具有很好的防寒保温效果。必要时可使用加温设备,同时注意安全生产,防止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

2、用水肥,以抗寒

在气温急剧下降前,增施磷钾肥,促进根系生长,提升植株抗寒性。减少氮肥使用量,以有机肥、微生物菌肥为主。适当喷施含糖类、氨基酸类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防冻剂)等,刺激叶片伸展,促进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寒能力,提高植株抗逆性。

浇水建议采用喷灌、滴灌等方式,时间最好是在晴好天气时,避免土温降低影响蔬菜生长。设施蔬菜进行膜下滴灌,可以有效调控水分,降低棚内空气湿度,减少土壤的养分流失。露地降雨后要及时清沟理墒,降渍防涝。

3、重管理,防病害

北方冷空气侵袭,开始出现霜冻。多数病虫进入越冬期,茄果类春播作物进入育苗高潮阶段。生产单位需要做好田间管理,关注好技术单位发布的本区蔬菜病虫害防治简报相关内容与要点,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4、早采收,排茬口

雨雪前期前后,要积极组织劳动力,及时抢收已成熟的蔬菜,进行适当储存,减少冻害损失。对不耐储存的蔬菜要及时运输销售,对耐储存的蔬菜,利用冷链设施收储分批次上市。在本茬口做好采收工作后,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茬口,选用耐寒蔬菜品种,及时播种、育苗和移栽,确保今年冬季及来年蔬菜供应。

5、有储备,控损失

对极端天气造成损失的情况,要加强灾害上报管理。加强市场供应情况监测预警,扩大速生、生长期短的蔬菜播种面积,如鸡毛菜、青菜、杭白菜、菜心等,快速补充市场供应。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