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三个村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村 ( 2024-01-12 09:07 )

日前,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五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复核评估结果和2023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入选名单,罗店镇毛家弄村顺利通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复核评估,罗店镇蔡家弄村、顾村镇羌家村顺利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至此宝山已累计完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1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18个。

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罗店镇毛家弄村

毛家弄村以创建第五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优化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盘活现有村庄存量、弘扬历史文化、以田为底、以水为脉、以路为骨、以业为魂,提升乡村风貌,传承特色文化,优化乡村治理,助力村民美好生活。

毛家弄村作为宝山区三个保留保护村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探寻乡村振兴进程中,毛家弄村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的功能与价值,进一步推进红色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让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以文化点燃乡村振兴火种,通过重塑钱世帧文化公园,提升钱信忠故居周边环境,收集整理毛家弄村历史文化名人相关事迹,形成《毛家弄村历史名人》宣传册等红色经典文化,积极引导动员群众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罗店镇蔡家弄村


蔡家弄村属纯农业村,以农业种植为主,以传统农业融合发展和村民自治管理为特色,紧扣南片区蔬菜保护区发展定位,充分利用城郊结合的地域优势,发展适宜本村的乡村产业。其农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由宝蔡农场、蔡盛蔬果专业合作社进行管理,近几年,蔡家弄村积极融合新技术、新业态,培育传统农业新亮点,积极利用村内老旧公共服务设施,发展产业新特色,为村级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蔡家弄村在风貌设计上塑造乡村质朴的“形”,在产业打造上追逐共同的“梦”,在文化传承上铸就乡村内在的“魂”,整合资源、夯实基础、开拓创新,让清风绿水温润乡颜,用乡风文明温暖人心,全力擦亮生态底色,提升乡村经济、生态和美学价值,实现生态温婉如画、百姓温馨生活、社会温情似水,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美丽乡村。

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顾村镇羌家村

羌家村按照创建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工作总体目标,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及远景发展规划,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坚持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文明兴村,着力描绘党建红、稻香黄、生态绿、幸福橙、文明蓝的五彩羌家实景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 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切实发挥对周边区域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带动性。

0130_091337_658.jpg

在以金黄稻田为特色的产业发展中,羌家村传承传统种粮区基因,秉持做优一粒米、地里种好粮理念,全面构建科学化、机械化、精细化种粮体系,实现水稻产量连年丰收,打造了水稻种植示范点。

0130_091415_688.jpg

接下来,宝山区将围绕规划好、建设好、环境好、经营好、乡风好、宜居宜业的目标,按照片区化、组团化的建设要求,打造具有宝山特色的五好两宜和美乡村示范片区。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