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疫期政务

宝山区各街镇均已启动吸入式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区卫健委   日期:2022-12-13 11:18

最近,有意愿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不断增多,但随着气温逐渐降低,不少人在接种疫苗时不得不脱下厚厚的衣服,十分麻烦。不过别担心,现在吸入式疫苗能让大家摆脱这样的尴尬和烦恼。只要拿起塑料杯,对着凸起的杯嘴深深一吸,整个过程不足一分钟就完成了,方便又快捷。目前,全区12个街镇全部启动吸入式疫苗工作,市民们能够就近“吸”疫苗啦!

市民陈先生此前已接种两针肌注式新冠疫苗,最近刚好到了可以接种第三针的时间,于是便选择了吸入式疫苗这个新的接种方式。“刚刚体验之后,感觉这个味道有点特别,酸酸甜甜的感觉,是水果的甜味,吸起来没什么感觉,很自然。”不到一分钟,陈先生便完成了接种。

不少居民也纷纷关注吸入式新冠疫苗的相关事宜。如果第一次没在规定时间内吸完怎么办?吸的过程中咳嗽了怎么办?刚吸完就吐出来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

面对居民的提问,现场医生介绍,医务人员会根据接种人的实际接种情况进行判定,如存在以上情况或确实未达到接种要求,会按规定补吸一次,但对于两次都接种失败的,还是建议采取传统式针剂疫苗方式接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与传统针剂疫苗一样,均需留观30分钟,接种后可以洗澡,但不建议接种当天做剧烈运动,也不能饮酒。

工作人员提醒,60岁以上的人群满3个月可选择使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其他18岁以上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需间隔6个月。目前,吸入式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相关研究结果显示,采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剂型与灭活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可以显著增强免疫应答。

与注射式疫苗相比,吸入式疫苗最大的区别在于它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可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能够直接作用于呼吸道黏膜,在呼吸道黏膜产生保护性抗体。

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所以建议老年人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抓紧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是目前可供老年人加强免疫的疫苗之一。

吸入式新冠疫苗使用要领

在吸入前,请先练习几次。

第一步:先深呼一口气(不可对着雾化杯呼气);

第二步: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

第三步:憋气5秒以上(最少5秒),然后正常呼吸,接种结束。

吸入失败者需重新吸入一剂次疫苗,且仅允许重复吸入一次。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