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宝山

宝山大场按下商户复工复产“快捷键”

来源:解放日报   日期:2020-03-31 09:29

大华虎城商圈是宝山区大场镇最大的社区商业综合体,共有嘉年华、巴黎春天等9个商业项目,覆盖周边40万居住人口和商务楼宇,疫情期间商业遭受巨大冲击。大场镇坚持分类指导,第一时间推进大华虎城商圈复工复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恢复商业业态。

针对虎城商圈商业店铺数量多、集中的特点,大场镇安全办、市场监管所、管理方申新集团公司成立了商圈复工复产工作指导专组,“驻点”在商圈一对一地帮助商户正确填写备案资料做好复工前期准备。对于已经复工的商户,专组对照前期备案资料每天巡查疫情防控物资落实情况,动态核实返工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状态情况,一旦发现复工条件未达标,立即要求停业整改。同时,专组还按照商业项目名称分别建立了复工指导微信工作群,实时解答商户的急难问题。

餐饮行业在大华虎城商圈占比较大,疫情期间“停摆”也影响了周边社区居民和商务楼宇的“三餐”。对此大场镇积极协助商圈内的盒马鲜生做好“不打烊、不涨价、保供应”工作,一方面为盒马员工提供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一方面与社区沟通,在周边每个小区门口设置“盒马”取件专区,方便商品无接触派送。指导虎城商圈联合入驻的优质连锁餐饮品牌推出“虎城社群星食堂”送餐服务,面向周边小区、商务楼宇开放食堂订餐,居民、白领只需提前线上预订餐品,餐厅制作完成后由商圈专车专人在约定用餐时间前送至指定门房,全程无接触。

每份外卖餐品中均附外卖放心卡,详细记录了餐品生产和配送人员的体温和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并向点单顾客免费提供随餐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用品,让点单顾客放心就餐。餐饮行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受影响巨大,相较“饿了么”、“美团”等专业外卖配送,“星食堂”送餐还免除了餐饮商户订餐抽成,配送费用商圈全包,最大程度让利于商户。目前“星食堂”正在积极对接、筛选更多符合条件的餐饮商户加入,不断丰富订餐选择。

除了餐饮店铺,疫情期间大华虎城各类线下零售商业也都经历着销售“寒冬”,为了激活商户的活跃度,商圈利用智慧商圈APP开通“星逛街直播室”服务。大场镇对商圈周边小区居民的购物需求进行排摸,对购买意向较大的小区建立“直播购物群”,通过APP商圈居民可“宅家”在线实时观看商品推介,如需购买只要在微信群点击商品链接即可完成下单,商品当天由商圈配送至居民小区门口。目前已对周边9个小区开通线上购买服务,有效缓解居民采购生活必须品不便的情况,商户营业额的提高,也增强了商户复工复市的信心。

大华虎城只是宝山区商户复工的一个缩影。疫情至今,宝山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加速推进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区规上内外贸企业、百强外资企业、重点商务载体全部复工。

此前,宝山区及时梳理重点企业清单,聚焦规上内外贸企业、百强外资企业、重点商务载体等重点领域商务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民营总部等龙头企业,通过及时走访光驰科技、林肯电气、小卫科技、能良电子、上蔬永辉、合德餐饮等重点企业,把准企业发展脉搏,摸清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做到全覆盖、全知情,扎扎实实打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牢固根基。

与此同时,把商务领域重点企业的问题困难和意见诉求及时收上来,及时把政府的关心支持送下去,通过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减轻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负担。如区商务委指导正大食品、卜蜂莲花、三航奔腾、莱歇研磨等企业申办与疫情相关的事实性证明;协调有关镇园区,为市场订单足、涉及防疫物资生产和重要供应链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审核。

宝山区也充分利用外资、外贸、重点载体等企业微信群平台,“线上+线下”双线宣导,积极做好抗疫惠企政策宣传和解读,及时发布“上海惠企28条”、“宝山惠企8条”政策及相关实施细则。同时,强化提供云空间零距离咨询服务,区商务委、区发改委(金融办)和中国银行宝山支行联合举办“银政携手、共度时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网上直播宝山专场活动,通过新潮的宣传方式深入做好惠企政策指导,提供金融支持措施,向包括重点商务领域企业在内的1300多家企业答疑解惑。据了解,通过这方式宣传复工复产复市政策及措施在全市属首家。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