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宝山

国内首台集装箱核酸检测实验室来了!这家企业复工后大动作不断

来源:上观新闻   日期:2020-03-20 11:06

日前,在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器发出轰鸣。在一条条生产线上,一块块钢板正在被组装成集装箱……作为宝山杨行镇域内的大型制造企业,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2月9日提交复工申请,当日即获得批复,次日正式恢复生产。企业800多位员工中,除13位回乡的湖北籍员工之外,已全部复工,企业总产能达100%。

眼下,这家企业有两款“抗疫神器”十分亮眼,分别是国内首台集装箱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和移动CT方舱。这背后,是传统集装箱企业的一条转型之路。

image.png

原来,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集装箱的工厂,成立于1981年,先后隶属于上海船厂、韩国现代,2002年加入胜狮集团至今。从2017年开始,企业敏锐嗅到市场新动向,开始在生产标准海运集装箱的同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集装箱个性化定制生产中。

“可移动集装箱个性化定制的应用非常广泛,我们已经生产的就有上千种,包括储能箱、光伏箱、岸电箱、数据中心箱、发电机箱、电气设备箱等。”公司总经理徐进永向记者形容说,“你可以大开脑洞,想象任何装在房子里的设备都可以装入定制的集装箱中,从而实现可移动。一般图纸确定后,只要两周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制造,而使用周期可达20年以上。”

由于企业在集装箱制造领域已有39年的历史,加上转型及时,已成为国内企业在该行业的先行者。目前,企业的合作伙伴包括ABB、瓦锡兰、中国航天、华为等诸多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仅定制化的集装箱产品今年的营业额就可达到1.5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一家合作伙伴找到上海宝山太平货柜,希望与其共同研发集装箱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企业一复工,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加紧生产,与核酸检测公司密切合作,召集了结构设计、暖通计算、光学分析、电力电气等多个领域内的专家组成技术研发团队,用最短的时间设计并生产了国内首台集装箱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这台检测实验室设计了三个独立隔仓,确保在工作流程上实现了对人、物、气、水“四流”的科学控制。目前,首批定制产品已发往武汉支援战“疫”。

据介绍,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最重要的确诊手段,而CT影像学检查也是新冠病毒早发现、早隔离的“金线索”。因此,在移动实验室之外,公司还在自主研发制定一套整体CT解决方案“移动CT方舱”。其中包含CT检查室、隔离操作室、屏蔽、供电、空调、温湿度控制系统等。该机房可灵活安置于室外或大型场馆内,有效减少病人交叉感染的风险。待疫情结束后,还可移装放射科,升级成方舱式车载CT。预计3月底就可完成生产,将对接国内和海外市场。

image.png

徐进永告诉记者,企业所在的杨行镇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不仅减免了太平货柜租用镇集体土地两个月的租金,还送来了口罩、消毒水等一批防疫物资。复工之后,企业对上岗人员每日三次测量体温;对食堂、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区域定时消杀;采取就餐一座一隔板等措施,做到了员工零感染。“上海的营商环境友好规范,政府官员的服务意识很强。没事不会来打扰你,却会在政策权限范围内尽力帮你做好每一件事。”

image.png

由于春节前就提前买好了物资,所以尽管供应链涉及的二三十家企业3月初才全部恢复生产,但并未影响企业生产进度。在徐永进看来:“这次疫情促使我们进入了医疗领域,我们也十分看好该领域的前景,未来还考虑建设可移动的健康体检中心等,将会对现有的一些行业产生颠覆式影响。”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