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宝山

漫长蛰伏后,熟悉的城市生活正在明媚春光中有序回归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期:2020-03-19 13:02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上海阳光明媚,微风轻拂。已在家“闷”了许久的人们,戴上口罩走出家门,黄浦江边漫步,公园里赏花,草坪上嬉戏,咖啡厅外晒太阳,运动场上洒一身汗……曾经再也寻常不过的这些生活场景,如今却最为美好不过。

“看着公园里赏花的游客,草坪上玩着泡泡枪的孩子们,我的眼泪就突然毫无征兆地流下来了。”一位上海市民感慨,经历了这次疫情,自己才真正体会到,这座城市里看似普通的日常生活,恰恰是最美好的风景,未来会更加珍惜每一天。

没错,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在每一个似曾相识的日常场景中,我们所熟悉的这座城市,终于逐渐回来了。

image.png

3月13日,顾村公园从早上8点开放,短短三个小时已接待了游客300余人次

“熟悉的一切又重新回来了,多好啊!”

2020年的3月中旬,不同寻常。因为短短几天时间,上海的景区、公园、文化场馆等公共场所陆续恢复开放了,正如人们所期盼的那样。

“隔了这么久从高处看上海,才感觉到,上海怎么这么美!”3月12日上午,上海市民黄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进入东方明珠。当天,包括东方明珠、枫泾古镇、东方绿舟等在内的一批景点恢复开放。

在黄女士看来,这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预示着这次和疫情的战斗快要胜利了。“东方明珠是上海的高度,也是上海的温度,我希望和女儿一起登高,来为全国战胜疫情加油。”在她朴实的话语中,透着信心与乐观。

3月13日起,早已鸟语花香的上海各城市公园陆续恢复开放。周末两天,各公园都迎来了疫情期间的踏青赏花大客流,多家公园游客破万。早晨的阳光中,压抑许久的市民在早上7点多就来到公园门口,等待排队入园。

“很多人来到公园,看到什么拍什么,对着一棵树都可以反复拍好久,更别说那些正在盛放的美丽花卉了。”一位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在以前曾让他难以理解的场景,如今反而觉得有些感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沉寂后,熟悉的一切又重新回来了,多好啊!”

image.png

上海博物馆

同时回来的,还有上海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以及体育、娱乐等场所。甚至路边的咖啡厅、小餐馆,都在陆续恢复营业,属于这座城市的熟悉烟火气,也正在一点一点地重新汇聚起来。

image.png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工作人员正在做恢复运行前的准备

频现“北欧式排队”、“北欧式赏花”

疫情尚未结束,上海城市回归日常生活的底气何在?在于上海慎终如始的疫情严防严控举措,更在于上海人的乐观、守序与自律。

记者在多日采访中发现,无论是景区、公园、文化场馆,还是体育场所、娱乐场所,甚至餐厅、咖啡馆,限时限流、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出示绿色“随申码”、戴口罩、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等,都是必须做的事情。

image.png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市民游客做好个人防护,这些都让大家感到安心、放心。”上海辰山植物园内的一名游客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游园要戴口罩、测体温,还要提前预约,并有可能被限流,但他非常支持配合,“特殊时期,游园赏花重要,安全更重要。”

3月15日,在上海古猗园,早上7点30半左右便迎来了一批“铁杆粉丝”,大家有序排队,等候入园。开园仅两个小时,入园游客便达到了1099人次。针 对南大门以外地游客居多、年龄结构多样,北大门以本地游客为主、年龄结构以偏长等不同的特点,古猗园灵活调度工作人员,引导游客安全游园。

image.png

上海古猗园游客排队入园

在出现大客流的这个周末,上海各公园、绿地、景区等恢复开放的公共场所频现“北欧式排队”、“北欧式赏花”,市民游客都自觉戴着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并配合工作人员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现场井然有序。

上海,这座沉寂了一个多月的城市,正在明媚春光中全面复苏,逐步有序地恢复正常运行,重新焕发它的生机与活力。上海人所熟悉的城市生活,也正在一步步回归日常,并愈显美好与感动。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