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防控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专属提醒”收好

来源:新闻晨报   日期:2022-12-12 10:50

疫情防控措施逐渐优化,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其实不然。感染风险依然存在,稍不留意就可能中招,尤其老年人的风险更大。对于他们而言,除了做好日常防护,最有效的保护就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特别提醒阿姨爷叔们,赶紧行动起来,积极接种疫苗,为自己穿一件无形的“防护服”!

不接种新冠疫苗,感染后重症风险高。

老年人虽然活动范围相比年轻人较为局限,但也会通过家里小辈、周围接触的人感染到病毒。老年人常出入菜市场、医院等场所,同样存在感染风险。

同时,老年人往往存在一些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更容易发生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研究数据显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各个年龄段中最高,与年轻人相比,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更易引发重症,而80岁以上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因此,老年人群比其他人群更需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免疫效果好。

研究表明,新冠疫苗可极大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后,即使感染,发展成重症的风险至少降低80%,如果还接种加强针,风险可降低90%以上。

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早接种,尽早获益。

符合条件尽快接种,不用有顾虑。

目前确定了4种不能或者暂缓接种的情况。

①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

②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控制以后再接种。

③严重慢性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则暂缓接种,如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病情稳定后可接种。

④因严重慢性病已进入终末阶段。

而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均不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可以接种。没有禁忌的老年人,都建议尽快接种疫苗。

“防控疫情,我们要建立防火墙;自己打了疫苗,就等于手中有了灭火器。”89岁的闻玉梅院士如是说。

三条“专属提醒”收好。

眼下,申城已入冬,上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波动的高发季随之来临,就接种新冠疫苗的过程,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丁园向老年朋友发出三点提醒。

第一,接种前,要对接种流程、注意事项有了解,避免到接种点再“查漏补缺”,早做准备,可减少在接种点的“逗留”时间。具体注意事项包括:找到就近接种点的位置,备好接种所需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簿等)。目前有吸入式、肌肉注射等多种疫苗接种形式,如果选择肌肉注射,当天选择宽松的衣服,避免因穿脱衣服而着凉。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老年朋友,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那么在接种前期要自己注意血压、血糖的检测。

第二,接种中,即抵达接种点后,要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坚持防疫“三件套”“五还要”,尽量少接触公共物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告诉接种人员。高龄老人最好有家属陪同,避免在接种路途中发生跌倒等意外。接种过程中配合现场人员安排,接种后留下观察30分钟,如有明显不适,尽早告诉工作人员。

第三,接种后,回家要注意休息、合理饮食。注射部位如有肿痛、有轻度发热、疲乏感,都属正常,会自行消退。但如有持续发烧,可咨询家庭医生或前往医院。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