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宝山战疫

宝山全力以赴做好防疫物资供应保障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婧瑶   日期:2023-01-03 10:44

“为做好宝山区疫情防控应对期间重点药品等物资保障工作,拟向贵地山西同达制药采购布洛芬片等药品物资,特此商请贵单位予以大力支持,以为上海市宝山区防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12月22日,山西省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收到了一封来自上海市宝山区防疫物资保障协调工作组的采购函。

经双方深入商榷沟通后,近日,2.4万瓶布洛芬药片在“春风物流”的保驾护航下,由山西大同成功运抵上海宝山。据了解,这些药物后期将免费发放至宝山区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综合医院以及养老机构、各院校、救助站等重点单位,为最有需要的人群送去温暖、守住希望。

守望相助,大同宝山共克时艰。

2022年的12月无疑是特殊的。寒潮频袭,疫情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岁暮更迭之际悄然打响。

面对发热退烧类药物供需结构性不对称的特殊局面,宝山区积极拓展采购资源,发挥平台优势,多渠道保障防疫物资供应。12月21日,区经委会同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召开会议,会后,各联盟成员单位积极联络、主动对接,依托行业辐射优势,成功对接到了一家生产布洛芬药片的企业——山西同达药业。

在获得了这条宝贵的购买渠道后,区防疫物资保障协调工作组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与对方企业负责人反复协商并致函属地政府。尽管当地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但药企方和属地政府仍给予了宝山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在紧锣密鼓地生产了四五天后,一瓶瓶满载着爱与希望的布洛芬药片出厂待发。

然而,受疫情影响,山西当地物流资源紧张,怎么将这批宝贵的药品及时运抵宝山成了新的难题。为此,宝山区防疫物资保障协调工作组于12月27日再度发函,商请各相关单位为宝山区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企业予以放行支持。

现如今,这批来之不易的布洛芬药片已抵达宝山,即将前往本区18家社区卫生中心和相关重点单位。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小小一片布洛芬药片的背后,承载着无数工作人员的奔波劳碌,更饱含着大同与宝山两地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扩能增效,政企携手彰显社会担当。

复星诊断是国内领先的较早拥有新冠核酸和新冠抗原试剂NMPA双注册证的公司,其核酸试剂获得FDA/WHO/CE等国际认证,三靶设计灵敏度达300拷贝/ml,曾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近期宝山区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生产保供单位,为保障抗原试剂的市场供应,企业不断投入相关资源,改进工艺流程,并引入自动化模块,目前,复星诊断每天的抗原产能约30万人份。

抗原检测试剂的生产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产能提升的背后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成本。特殊时期,区经委、区人社局、宝新园等部门主动跨前对接,在防疫物资药品保障、员工集中住宿、后备工人招募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为最短时间迅速满足市场需求,复星诊断也积极倡导生产一线员工调班工作,集中保障生产,并为所有工作人员安排了每日早晚两次的核酸检测,以确保工作人员及产品的安全。

为积极应对暴增的市场需求,复星诊断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预计完工后每天产能可提升到约150万人份。

无独有偶。在这一特殊时期,北翼集团防疫物资保障平台也积极配合区防疫物资保障协调工作组有效发挥职能,提前储备了抗原、N95口罩等急需物资,并积极整合区内国大、益丰、华氏、好药师、金匮堂等各大连锁药房资源作为战略药品储备库和服务市民的先头部队,为全区疫情的防治提供有效支撑。

跨前一步,开启“互联网医院+药店”新模式。

轻触指尖,便可在线问诊开具处方,享受药品送货上门的贴心服务。近日,在区市场局、区医保局的指导下,“互联网医院+药店”的健康服务新模式在宝山启用,不仅为全区百姓提供7*24小时的健康服务,更是打通了互联网医院、诊所、药房,构建了“医+检+药”的健康服务闭环。

考虑到普通百姓缺乏足够的医药知识,到店购药时难免被动。“互联网医院+药店”创新性地将互联网医院、平台药店和患者的数据和信息互联互通,由线下门店药师提供专业用药指导,线上平台24小时响应药品处方开具,在简化百姓寻医问药的流程的同时提升医药健康服务的便捷化、精准化、智能化。

同时,为减少居民排队等待的时间,区内药房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过自建线下药房及专业药品配送团队和电子围栏覆盖城市技术,创立了“药厂直供、网订店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医药新零售模式,以最少门店数覆盖尽可能大的城市区域,药店服务半径实现了从500米到5公里的跨域。

此外,为精准匹配患者购药需求,提高代配药效率,区医保局还会同区信息委开发宝山“寻药码”,每日发布零售药店的药品库存信息以供市民查询。目前已更新上线112家医保定点药店,可查询药品品种4531类,广大市民可线上通过长按识别“寻药码”,查询所需药品的在售药店信息。

尽管“互联网医院+药店”模式便捷高效,但对于高龄、独居、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而言,他们的生活仍经受着不小的考验。为解决这类群体的燃眉之急,区商务委、民政局等部门与各村社主动对接,细致排摸,村社干部、党员代表等组成“爱心走访小队”挨家挨户为辖区内特殊人群发放健康大礼包,村社志愿者们主动为老人们普及居家防护、健康监测的常识知识,提升老年群体自身健康意识,缓解他们的恐慌和焦虑。

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至上记心头。在这个特殊的冬天,宝山区全区上下党群携手、政企合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力以赴保障防疫物资应急供应的各种需求,用责任与使命、奉献与担当为这个寒冬筑起了一道温暖有力的战疫物资防线。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