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可爱的中国,奋进的上海

可爱的中国,奋进的上海|讲述 | 32岁的他把自己关在房里十几天……设计出五星红旗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19-09-27 17:01

五星红旗迎风飞扬

那抹鲜红镌刻着历史与荣耀

每一次舞动

都绽放为世间最璀璨的风景

9月26日上午,中共四大纪念馆“为国旗而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旗主题展”现场,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的侄子曾浙一先生,为我们讲述他眼里的大伯。

1.gif

2.gif

image.png

△讲述人:国旗设计者曾联松之侄 曾浙一

小故事《五星红旗的诞生》

70年前,家住上海市虹口区山阴路145弄6号的32岁的年轻人曾联松,怀着对新中国崇高的敬意和满腔的爱国热情,在得知国旗征集启事后,毅然决然参加了设计征集。一个从来没有美术设计基础,在民生经济岗位工作的年轻人,不顾同事的劝解,暂停了工作,把自己“关”进了房内,在接下来后的十几天里废寝忘食,查阅资料,伏案描摹。

3.gif

脑中灵感经历了百般“难产”后,在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他走在山阴路上仰望群星,思如泉涌,豁然开朗。他从人们常说的“盼星星,盼月亮”中得到启发:中国共产党——难道不正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么!五星红旗初稿就这样诞生了。随后,他将国旗设计稿寄给了全国政协筹备会……

image.png

经过激烈的讨论与投票,曾联松的设计稿从有众多名人大家参与设计的3012幅国旗设计稿中逆袭般脱颖而出。经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image.png

五星红旗70年来飘扬在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见证了新中国一次又一次的飞跃进步。

image.png

国旗主题展以曾联松在上海虹口的生平史料为主线,配合展示其珍贵的实物展品,讲述五星红旗诞生在虹口的生动故事。展览还联合了收藏家学会,展出近200件珍贵文献文史资料,相关书报杂志、照片海报、日用实物、邮品火花、纸钞纪念币、票证等实物,展示70年来五星红旗飘扬之处,呈现的繁荣景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众多展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展品由文汇报社的退休老记者编辑职工提供。当年,他们和曾联松及家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image.png

4.gif

5.gif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附件下载: 设计出五星红旗.mp4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