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心 停园不停督——宝山区扎实推进幼儿停止入园阶段挂牌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5 16:15

3月12日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因疫情防控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立即行动,根据市督导室的统一部署,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督导主题,布置责任督学,转换督导方式,着力提高挂牌督导工作成效,全面落实对全区幼儿园线上教育教学督导。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幼儿园管理与课程特点,宝山区督导室将3月份挂牌督导工作的主题确定为“停止入园第一阶段幼儿园防疫工作调查”。围绕这一主题提出五个具体督导内容建议:一是园方是否建立居家期间幼儿特殊情况及时报告机制?二是幼儿园是否已召开线上家长会,会上提出哪些重点要求?三是幼儿园是否建立班主任每周联系幼儿机制,主要沟通哪些方面内容?四是幼儿园是否对家长进行疫情防护宣教,解答了哪些问题?五是幼儿园是否对有特殊申请的家长提供帮助,具体有哪些举措?

自3月14日发布挂牌督导任务以来,全区32位幼儿园责任督学分别通过电话、网络沟通等“云督导”方式,对全区173所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线上全覆盖督导,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围绕升级“新冠疫情防控报告制度”、拓展线上家园互通渠道、重点关注有特殊需求幼儿家庭等方面,充分肯定基层幼儿园很多好做法、好举措。区督导室及时加以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再反馈给基层幼儿园,指导推动幼儿园进一步落实防疫目标。

与此同时,责任督导凭借自身丰厚的职业素养、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的观察力,在”云督导”中也及时发现并指出疫情期间基层幼儿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潜在风险。比如,部分教师的信息化能力还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校互通效率;部分民办幼儿园经费不足,可能存在后续教工工资发放难的风险。针对这些问题,责任督学在及时向区教育督导室反馈的基础上,为学校即知即改提供可行性建议。

战“疫”期间,我区督导室将持续通过”云督导“方式,不断加强对幼儿园在生活教育、幼儿心理、亲子游戏、资源推送等方面的线上沟通和工作督导,并视防疫工作的进展,随时做好恢复线下督导的准备。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