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2019年度宝山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 2019-12-30 09:45 )

2019年度宝山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2019年1-11月,宝山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3%,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和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第90百分位数浓度分别为8、49、34及123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率上升4.8个百分点,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和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第90百分位数浓度分别下降11.1%、7.5%、8.1%及14.0%。2019年,宝山区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1.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2019年完成市级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7项,减少综合能耗8200多吨标煤;宝山区共计纳入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评估工作企业217家,问题数总计1210项,目前整改占比99.6%;年内共对81户企业和28家生活源锅炉的排污许可证进行审理,为51家企业和28家生活源锅炉颁发了全国统一的排污许可证,并完成企业14次许可证变更;通过场地硬化、封闭贮存、喷淋抑尘、围挡喷淋或关闭拆除等,年内已完成24家企业易扬尘堆场整治和10家码头易扬尘堆场整治。另外,排摸梳理我区113家企业的工业炉窑状况,形成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同时,实施VOCs陆地和液散码头储罐及装卸过程密闭收集处理或回收。

2.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根据市锅炉提标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宝山区加快推进中小锅炉提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宝山区中小锅炉提标改造专项支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区经委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镇(园区)推进锅炉提标改造工作。区中小燃油燃气锅炉计划提标改造总数量为211台,根据市工作部署在2020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其中,2018年已完成66台;2019年计划完成81台,实际完成105台。

3.调整优化运输结构

截至12月中旬,全区已有近600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完成申报登记,并对314辆进行检测;加强对柴油车的监测,共检查各型柴油车6878辆,其中73辆尾气排放超标,处罚金额1.46万元;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排放检验机构 (不涉及尾气排放检测违法违规行为) 47家次,办结案件4件,罚款106000元,正在办理案件2件;区交通委组织辖区内所有港口经营企业召开“宝山区港口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工作布置会”,要求所有港口经营企业积极落实污染防治要求,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做好企业内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工作。

4.调整优化用地结构

一是扬尘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绿色工地建设,建筑施工工地全面采取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措施。2019年至今我区建管委共开具安全(文明施工)整改单109份、暂缓单22份、停工单16份,对建设工地环保立案处罚2起,目前正处于报批阶段;区房管局针对拆房工地要求严格落实拆房施工湿式作业法,对当日不能清运的建筑垃圾用密目网覆盖或洒水、喷淋等措施降尘,并开展现场文明施工、扬尘防控检查11次。加强道路清扫,全区市政道路清扫总面积约1022.6万平方米,目前冲洗率达86%,机扫率达95%。强化渣土运输车辆管控,截止11月底,全区城管执法系统共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车车容不洁、未密闭、擅自处置等违法违规案件1170件,处罚318.53万元。实施扬尘污染防治“片长制”2.0,持续加强日常扬尘监管执法力度,充分利用扬尘在线实时监测系统调度实时数据,定期开展扬尘在线移动监测并出具扬尘现状分析报告,各职能部门、各街镇园区协同配合,严厉打击扬尘污染行为。2019年1-11月宝山区区域降尘量为3.8吨/月∙平方公里,低于4.5吨/月·平方公里控制线。

二是秸秆综合利用。加强秸秆焚烧管控。制定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在 “三秋”期间加强现场巡查,累计152次649人次,并加强秸秆禁烧的宣传和日常巡查工作。同时,网格监督员每天对全区164个责任网格进行全覆盖巡查,2019年共发现处置焚烧秸秆、露天焚烧类案件3起。全区城管执法系统依法查处露天焚烧违法行为5起,处罚1000元。同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2019年“三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还在进行中,我区秋粮水稻面积11256.82亩,预计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6318.82亩,综合利用4938亩,即2962.8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5.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生态环境部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要求,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区建管委、区交通委、区住房保障局和房屋管理局分别编制梳理了354家工业源清单、249家在建工地清单和70家堆场清单,分别明确黄、橙、红预警下的减排措施,在市统一预警平台的调控下积极响应减排,夯实宝山区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工作成效。另外,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按照市应急管控要求,进行调整减排控制,有效地保障了博览会期间的环境空气质量。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