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沟通协调会在建管委召开 ( 2022-12-14 14:38 )

12月12日,为进一步保障岁末年初宝山区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效开展,确保我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宝山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我委召开了“2022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沟通协调会”。

11.png

区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区建管委主任胡广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社局、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信访办、区公安分局、区绿化市容局、区水务局、区住房保障局等相关委办局和各街镇(园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12.png

胡广同志强调,虽然近几年我区建设行业农民工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今年对于我们来说仍将是一场大考。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强化大局意识。欠薪处置工作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思想,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二是做到未雨绸缪、排摸欠薪隐患。要坚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属地政府要充分发挥属地优势,组建欠薪处置保障队伍,开展2022年岁末年建筑工人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提前做好年底欠薪隐患排摸预防工作,坚持做到家底清、底数明。三是持续密切合作、联动协同处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源头责任,做到“首问责任制”,协同联动化解攻坚,形成综合治理欠薪问题的工作合力,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坚决杜绝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全力确保我区社会和谐稳定。


会上,区建管委副主任张晓华通报了2022年岁末年初我区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目前全区尚未发生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上访事件,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冲击双重叠加的影响下,我区年末农民工工资拖欠形势依然严峻。


区人社局副局长徐亮表示,根治欠薪是重大的政治任务、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做到“望”全局、“闻”风险、“问”实效、“切”要害。一是要以真抓实干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深刻认识根治欠薪风险防控重大意义。二是要关口前置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欠薪矛盾隐患再排查。三是要以快速处置强化办结效能,确保欠薪线索“案结事了”。四是要以密切联动强化工作合力,落实群体性劳资纠纷应急处置机制。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