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监督上线 “疫”线直击“封闭式”管理下的建筑工地 ( 2022-03-23 15:31 )

3月23日上午10时23分,“云”监督员何佳媛打开平板电脑,视频连线杨行镇某商品房项目工地负责人,打开两台执法记录仪…

1.jpg

“你好,我们是宝山区安质监站‘线上’监督工作小组。本人,执法人员…,执法证编号…;我左手边的是执法人员…,执法证编号…;右手边的是…,请你核对我们的执法证件和个人信息。今天,我们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对你项目开展随机抽查,远程检查你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区安质监站为做好建筑工地“封闭式”管理,从3月17日起,对区域内在建在监的房屋建筑工程开展全覆盖式现场检查和随机“线上”抽查相结合的督查中,“云”监督的一段开场白。

疫情之下,建筑工地是否落实“封闭式”管理?生活区、办公区在工地之外的项目,是否做到了“两点一线”和途中闭环管理?怎么开展检查?于是,区安质监站制定了一个简单易操作的检查模式。

2.jpg

第一步,通过摇号随机抽取备查工地。

第二步,打开“上海市住建委”微信小程序,查看关键岗位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技术负责人、安全员到岗打卡情况。

第三步,和工地负责人视频连线,查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办公区和生活区(宿舍、食堂、浴室等)疫情防控措施、公共区域消杀情况、“一人一档”健康表、核酸检测情况等。

督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按照疫情防控检查清单,逐项视频比对,采取视频“盲选”的形式,随机抽查2名施工人员的“一人一档”和最新核酸检测报告等情况,并一路跟随“镜头”查看工人下班后从工地返回生活区是否做到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两点一线”和进出登记、测温、扫描场所码等要求。

“目前‘云’监督主要覆盖在96个生活区、办公区设在工地外的项目,选择上午10点半左右开展‘云’监督工作也主要考虑到可以在中午的时间可以覆盖到工人上下班的情况。”区安质监站刘阳副站长强调,我区建筑工地数量多、分布广,目前统筹各业务科室整合起来的督查组力量有限、时间也相对比较局限。通过现场督查+“线上”抽查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现场督查+“线上”抽查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我们将从时间和空间上进一步延伸“云”监督的覆盖面。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