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不松懈 区市场监管局为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宝山党建   发布时间:2023-03-29 08:59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动“北转型”的奋进之年。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决策部署,紧扣宝山“北转型”战略,围绕“明方向、促发展、保安全、强队伍”总体思路,聚焦党建引领是方向、服务发展是核心、守住安全是底线、内强素质是基础,勤于学习、勇于担当、善于协同、精于谋划,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为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把稳党建引领“方向盘”。

勤学苦练不懈怠,在理论学习中铸信念之魂。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四个结合”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全员培训1次、主题党日活动78场次、集中学习35次、收听收看“初心讲堂”7次、“百人宣讲团”进基层40场次,在学深悟透中扬学习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市场监管工作的新提法、新要求。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开展模范党支部创建评比活动,进一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后续将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监管事业发展。

全心全意不缺位,在为民服务中显学习之效。继2022年与居村党组织建立26个共治对子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之后,2023年,宝山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共治行动,26个在职党支部共成立28支先锋队,在结对点共设立28个党员责任区和381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下沉服务社区,拟开展实事项目26个、帮扶困难群众26户,不断夯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常态长效机制,将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上。

铆足干劲不松懈,在创全实战中承社会之责。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进入临战攻坚的关键阶段之际,宝山区市场监管局迅速传达落实上级要求部署,立足主责主业,认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巡查整治、实地督查等各项工作,为持续提升全区文明创建水平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路口值守、社区志愿服务500余人次。局领导带队开展创全督查检查63次,检查经营户2535次。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挂图作战不拖延,在改革创新中赋发展之能。年初制定局重点工作目标安排,画好“施工图”,各科室拿出具体落实方案,挂出作战图,列出施工表,全力以赴推进。2023年宝山区市场监管局将落实“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行动”,建立区级企业住所信息标准化数据库。推动窗口办事更便捷,进一步增设“即办件”事项,探索绿色通道服务扩容。实现准入机制再完善,修订《宝山区企业住所登记实施细则》,充分释放各类场地资源。持续推进质量强区,完善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建立“上海标准”培育库梯队,扩大“上海品牌”“上海标准”集群。加大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力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十条措施》2.0版,做深“服务直通站”品牌。推进知识产权强区,深化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建设,推动建立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科学高效不干扰,在稳定发展中履监管之责。一是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监管展现维护市场稳定信号,创新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扩大商业秘密保护点创建范围,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强化服务型监管,为生物医药企业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加强生物医药产品注册事前指导,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二是继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市局免罚清单,制定工作指引2.0版,明确应对职业打假人路径,为市场主体松绑减压。同时用好智慧监管手段,推进建立“智慧包保”“企业创新行为与知识产权动态分析”2个信息化项目,实现科技赋能监管。

筑牢底线不放松,在安全发展中担护航之责。一是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监管责任,严防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加大开展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扩大特种设备“双预防”覆盖范围,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百千万工程”创建工作,筑牢安全基础。二是让机制落地见效。建立“三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建立重点领域案件查办督办机制,积极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加大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牵头推进无证照经营、非法加油整治行动,配合做好农村房屋租赁管理、货运堆场、废品回收行业等综合治理,形成社会治理合力。三是让消费信心重振。召开企业诚信经营系列座谈交流会、开展各类市场主体专项检查、线上线下消费年主题宣传活动和“激发区域消费新活力”体察活动等,为宝山“北转型”建设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全面提振消费信心。

打好队伍建设“组合拳”。

比学赶超不落后,在青年党员中树先锋之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开展“服务北转型 勇当排头兵”先锋行动,以“青峰赛”为载体,鼓励青年干部在窗口服务、助力科创、监管执法、支部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比激情、比担当、比干劲、比奉献、比作风,进一步提升青年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促进窗口服务更高效便利,助力科创更加有力,监管执法更加到位、支部建设更加规范。

月学季考不断档,在培训考核中促向学之风。宝山区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了《区局2023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区局2023年综合能力季度考试实施方案》《2023年度“科长讲坛”培训活动实施方案》《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培训方案》等,进一步建立完善“月月学、季季考”培训+考核机制、创新“科长讲坛”授课形式,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本领,锤炼优良工作作风,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在宝山北转型的壮丽画卷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

警钟长鸣不麻痹,在年轻干部中念廉政之经。为强化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管理工作,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年轻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中央八项规定培训会议。年内还将陆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武、大体检“四大”行动,着力推动年轻干部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帮助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让“八九点钟的太阳”稳稳升起,助力市场监管事业长远发展。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