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筑牢工伤保险基金安全防火墙

来源: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4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提高服务质效和风险防控为切入点,持续巩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成果,打好基金安全“保障牌”、风险管控“预防牌”、队伍建设“实力牌”,铸牢工伤保险基金安全防火墙。

创新“公示制度”“内控稽核制度”两项举措,打好基金安全“保障牌”。为了持续构筑基金监管高压态势,聚焦打击欺诈骗取工伤保险基金行为,区人社局依法执法、开拓思路,确保基金安全。首创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公示制度,打开服务质效新局面。为提升依法行政透明度和公信力,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结合本区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宝山区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公示制度(试行)》,在本市率先尝试工伤认定调查、结论及劳动能力鉴定结论每月于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畅通举证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助力工伤认定、劳鉴工作提质增效。公示制度自实施以来,共公示信息55批9036件,其中工伤认定49批7289件,劳动能力鉴定6批1747件,实现自制度实施起100%公示、正确率100%。领先完成内控稽核建设,为基金安全保驾护航。按照市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区人社局业务实际,探索建立“一个稽核制度+三道监管防线”的风控新机制。制定完善《内控稽核检查制度》《岗位权限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制度5项,设定专岗稽核员,细化岗位职责。每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启动常态化内部核查制,围绕不同经办环节细化检查标准,每月填报工伤认定、劳鉴业务检查情况记录表,加强细节监管。发挥稽核职能和外部监督功能,制定《工伤认定结论文书更正操作规范》《劳动能力鉴定现场鉴定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伤认定经办工作的若干处理意见》等4项经办规范,确保内控要求嵌入经办业务运行全流程,做到有章可循,为内部控制的安全、高效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严把“受理”“调查”“结论”三个关口,打好风险管控“预防牌”。坚持以提高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经办质量为目标,以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为重点,全力提高管理服务能力。严把“入口”关,加强窗口建设。制定受理工作统一标准,进一步完善工伤认定受办环节岗位职责,细化工作要求,提高受理质量和工作水平,守好基金安全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受理工伤认定498件、劳动能力鉴定555件,其中网办申报64件;严把“调查”关,严格落实疑难案件研讨会议制度。落实完善集体决议,加强区人社局各部门之间的联动互通,严格落实疑难案件集体研讨会议制度,针对涉及人员死亡、情节复杂的重大疑难工伤认定案件,由讨论组全体成员共同研究、集体决策,不断加强对工亡等可疑案件、疑难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强化经办人员自查纠错意识,相互监督、互助共进,确保工伤认定的准确度和公正性;严把“结论”关,制定并落实“多级审批制度”。通过业务经办互审、业务科长审核、主要领导最终审批、区人社局保障科、法制科监督等多级审批机制,加强监控环节,多级把关案件质量,降低认定行政风险,今年以来,办结工伤认定711件、劳动能力鉴定479件,按时办结率100%。

抓实“业务培训”“廉政教育”两个方面,打好硬核队伍“实力牌”。为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常态化培训,努力建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硬核”队伍。开展业务培训指导,提升业务质量。结合工伤保险近两年的新政策新规定新要求,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开展常态化“半月小课堂”“主任上讲堂”等专题讲座11场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邀请市劳鉴中心领导、区人社局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就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易涉及的难点问题、医学知识等内容进行了专业解析,不断提高经办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开展廉政培训,提升廉政意识。持续巩固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成效,研究制定“我为基金安全做些啥”活动方案,开展风险点梳理,提出针对性具体防控清单,通过“我问我答我宣我做”,全力防范欺诈骗保行为,营造全体职工关注并自觉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自提升年开展以来,组织社保基金骗保案例等警示教育及风控等专题培训6场次,组织全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发放“十严禁”提示卡,不断强化经办人员法治思维和廉政意识。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管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内控要求嵌入经办业务运行全流程,切实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障亿万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