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结对,携手共治!他们提升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宝山党建   发布时间:2023-02-08 09:58

2022年5月,宝山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开展宝山基层党组织“结对共治”行动的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跨街镇组合、跨领域结盟、跨系统牵手。

“连心日”一起学,“同心员”一起干,“忧心事”一起扛,基层力量多了“兄弟连”,基层实干成了“大熔炉”,基层治理有了“同心圆”。

577个居村党组织与区级机关、教育、卫生、公安、国企以及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签订结对共治任务书,结成共治对子980个,形成共治任务1983个、为民实事项目1088个。

2022年已经过去,但是“结对共治”永远在路上,一起去看看2022年度各党委(党组、党工委)“结对共治”成绩单吧!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从“新”开始,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顾村镇

顾村镇党委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高度重视“结对共治”行动,结合党建引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用心维系“跨界支援”,驰而不息抓党建、强治理、优服务、谋发展,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基层治理环节全覆盖,为“四个顾村”建设发展提供更好的助力和支撑。

全镇71个居民区党组织、16个行政村党组织,结对67个党组织(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镇属企业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等),组建党员志愿者近2800余人。目前已签约形成共治任务书91份、项目清单325个,细化实事项目99个。

用心“结对”,精准对接,党组织连心联结“更对口”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常态化对接结对居村党组织及区域化党组织,形成长效机制,实现“结对共治”全覆盖。

“结对共治+共驻共建”两步走。坚持需求和效果导向,关心关注重点居村治理需求,“一对三”精准匹配共治单位,集中举行“结对共治”行动签约仪式,第一时间组织2家重点居民区党总支与6家单位党组织进行线下集中签约,“面对面”绘就治理“同心圆”。

“明确职责+健全制度”两手抓。因地制宜推动“结对共治”,在菊泉片区,统筹协调新顾城“一门式服务站”跟踪服务、助力共治;在共泰片区,重点在城市建管、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促进共治单位互通合作,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

“平战转换+基层治理”双提升。把“结对共治”作为疫情防控的着力点之一,结对党组织组建87支“结对共治”抗疫突击队,及时向双方党组织发出“吹哨”信号,结对党组织第一时间回应并及时增援,覆盖基层的防控常态化力量共计6689人,形成疫情防控共管共治的强大合力。

精心“搭台”,对标对表,党组织共治共建“更常态”。

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结对共治任务书为遵循,推动结对落地生效。

组织共联方面,新顾城大居拓展区联合党支部与上海杉森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结对共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队伍共育方面,陈家行村党支部与顾村敬老院党支部、宝山区税务局第九税务所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学习交流活动,共同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了双方党员的政治意识。

防控共管方面,旭辉依云湾居民区党总支与顾村中心校党支部并肩做好常态化志愿核酸检测服务、疫苗接种宣传,校长、书记带头响应“吹哨报道”机制,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社区治理及时提供支援。

资源共享方面,爱以德联泰护理院党支部对接共富一居党总支利用区域和自身优势,定期走访慰问独居老人、老党员,开展结对帮困,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和上门便民服务。

实事共办方面,白杨村党支部与顾村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聚焦基层治理议事协商,安排双方支部党员参与基层群众矛盾调解,协调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齐心“架桥”,携手共治,党组织互动互联“更坚实”。

以落实“五个一”为抓手,深化“政府吹哨、组织报到、党员行动”,发挥“结对共治”行动最大效能。

“手拉手”制定“共治书”。归王村党支部和人保财险上海市宝山支公司党支部等多家结对党组织,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基层社会治理需求,共同制定党组织结对共治计划书,并举行签约仪式。

“连心日”架起“连心桥”。胡庄村党支部和共富实验学校党总支明确“连心日”,每月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搭建基层党支部共建共治平台,通过护校复课、防疫值守和护校开学等实践活动,实现了工作互动、资源共享。

“同心员”聚成“先锋队”。馨十一党总支与共治单位顾村房产公司党支部组建“结对共治”抗疫突击队,各选派1名党员担任结对共治联络专员,结对双方全力投入社区常态化核酸,大大提高了全员核酸的工作效率,共筑社区“防疫墙”。

“为民事”确保“为人民”。顾村公园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结对保利叶都一居党支部,以“公园温度”解停车难题,通过开放公园三号门停车场作为周边居民临时停车点,提升了夜归找不到车位的居民的归属感。馨佳园第八居民区党总支与幼教沪太路地区联合党支部紧扣创全,联合开展楼道消防巡查整治活动,为居民们打通“生命通道”,进一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2023年,顾村镇将更加积极推动“结对共治”行动,进一步巩固“结对共治”成果,更好发挥结对党组织作用,把各类组织、各种力量、各方资源整合起来,确保党建引领“结对共治”走深走实,持续深化做实党组织领导下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