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完成挑战 宝山这场亲子安全嘉年华活动干货满满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2-08 09:36

日前,上海市宝山区普莱德青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走进罗店镇美罗家园吉翔苑社区,带来了一场应急安全主题的亲子嘉年华活动。作为罗店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也是“为十万群众开展应急知识与技能培训”实事项目主题培训活动之一。普莱德救援用形式新颖的亲子游戏方式,将应急安全知识传递给家长和孩子。

嘉年华活动中共有五个游戏:

其一是“小小消防员”,孩子们使用可以喷射水柱的灭火器,射倒模拟楼房中的火苗靶标,同时需要通过手柄自行给灭火器增加压力,来增加喷射强度。从而学习灭火器的基本使用方法,以及检查灭火器压力指示针的重要作用。

其二是“魔力灭火毯”,使用真实的灭火毯来练习投盖的方法,设法完全盖住用来模拟起火物的一堆小圆锥。普莱德救援的工作人员会告诉孩子们灭火毯使用的正确手法,同时感受在上风口使用灭火毯的必要性。

其三是“灭火接力赛”,通过让小朋友将灭火器传递给家长,家长再使用捆绑于灭火器喷嘴上的模拟激光头来按指定路径画线,来让孩子体验真实的干粉灭火器的重量,同时也训练家长使用灭火器瞄准火焰的技巧。

其四是“逃出生天”,让小朋友戴着经过特殊处理仅有光感的眼罩,来模拟身处浓烟中的火场环境。家长通过语音口令指挥孩子移动,来避让地上的火焰及障碍物,到达安全区。游戏充分培养了家长孩子间相互信赖的情感纽带。

最后是“安全我知道”环节,从30道应急安全常识问答题中,任选3道回答。普莱德救援的教官耐心地解释题目和正确答案,让很多家长孩子搞清了以往有些似是而非的安全理念,增长了必要的安全常识。

在通过五个游戏后,根据游戏中的表现和成绩,可以兑换不同的纪念奖品。

近30个家庭参与了本次活动,小朋友的年龄从幼儿园到初中不等。但他们和家长全都对游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家长带领和帮助孩子完成一个个游戏挑战,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西广场。

这场亲子安全嘉年华活动,是宝山区十万群众组织开展应急能力和知识培训实事项目中,形式多样的系列应急安全教育的一部分。通过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式教学,寓教于乐地让社区居民基层干部学校师生等基层人群切实掌握必要的应急知识技能,从而真正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通应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