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环卫助力科创主阵地建设 打造美兰湖高标准保洁区域

来源: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2022-06-29 09:51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宝山区月罗环卫公司根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推进“席地可坐”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2021年本市“高标准保洁区域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美兰湖区域以美丹路为样板道路,推进一路、巩固一路、谋划一路,通过制定“一路一策”,优化管理方式,打造美兰湖高标准保洁区域。

一是培训赋能,提高作业水平。加强对职工的理论与实践双培训。制定高标准保洁培训方案,让职工熟练掌握保洁标准和方式,以高标准保洁为目标开展人工清扫岗位练兵技能竞赛。

采用人机合扫3.0的保洁模式,在普扫时将人行道落叶扫至非机动车道,冲洗车对机动车道对冲,将道路垃圾冲至沟底,再配合机扫车,对沟底落叶及漂浮垃圾进行全方位清理,形成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配合作业模式,提高清扫作业效率,提升道路保洁质量。

二是科技赋能,提升作业效能。为提高道路机扫率和冲洗率,公司采用雾炮车、洗磨车、扫路机、小型高压冲水车对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开展《1+1+1全机械化保洁模式》,即机动车道采用“夜间机扫车全面普扫、白天洗磨车深度清洗、午间冲水车洒水降尘”;非机动车道采用“小型扫路机+高压冲洗车”的组合模式,便捷、高效,不妨碍电瓶车、路人的通行。

为提升保洁效能,公司还采用鼓风机,对绿化带、人行道内的树叶和漂浮垃圾进行“吹风式保洁”,同时配合手拖式簸箕对遗漏的小型漂浮垃圾,绿化带内垃圾进行巡回捡拾,不留盲区。

三是管理赋能,提质作业标准。作业区对美兰湖全域进行排摸,清理绿化带中的陈旧性垃圾、大件垃圾、石块等杂物。开展对电线杆、围墙外立面等立面工作的冲洗、除污工作。对前期整治的成果进行固化,开展巡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逐个解决,养成巡查、上报、整改、复查的闭环管理模式。

下一步,还将以美兰湖高标准保洁区域为核心逐步向罗店古镇、罗店大居拓展,打造“城市北花园”。通过高标准保洁道路的打造,切实提高市民对人居环境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