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 掀起罗泾农旅创业新热潮

罗泾镇成功创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

来源:罗泾镇   发布时间:2022-06-29 10:11

罗泾镇位于上海市北大门,行政面积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1万人。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640.png

自2019年开展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以来,罗泾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坚持生态立镇,聚焦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绿色高端智能制造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重点建设罗泾镇“农业创业园”和五村联动创业基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一批优秀典型不断涌现,一批批返乡青年成功实现创业,不断掀起罗泾农旅创业新热潮,全民创业氛围进一步形成,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小镇、上海市星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808.png

坚持加强机制建设,形成创业工作合力。

落实联席会议机制。罗泾镇党委、政府成立了创建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落实各项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819.png

强化责任落实机制。一是把就业创业工作纳入罗泾镇“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出台了《罗泾镇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三是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四是把就业创业指标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824.png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827.png

推进政策落地机制。一是用好区级政策,落实对新引进优秀人才安居资助15人,企业骨干人才专项激励20人,申报宝山区博士后科研项目1个,推荐申报樱花卡会员36人,认证会员10人;二是制定《罗泾镇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年来区、镇扶持企业资金达34390.60万元。

 

坚持加强载体建设,夯实干事创业之基。

立足本土彰显特色。挂牌成立“土状元、田秀才”创业就业培训工作指导站,帮助更多的创业者落户创业园。2019年以来,共提供创业服务325人次,帮助创业园孵化农村合作社15家,农业企业2家,家庭农场1家,农家乐5家,实现年收益10868.6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851.png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结合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以打造长江口科创产业园为目标,重点围绕新材料、高端制造、数字等重点产业,成功引进实体企业69家,盘点食品科技、航安机场设备等一批优质企业落地投产,畅的新材料、利尔耐火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宝之云IDC罗泾基地一期至四期项目已投产运营,大数据及产业互联网集群初具规模。三年来,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0880户,注册资本600亿元,带动了约6560人就业。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858.png

坚持加强服务建设,着力优化创业环境。

搭平台汇资源。罗泾镇乡村振兴办、“八位一体”创业扶持服务平台、创业者自律组织“育鹰协会”“土状元、田秀才”创业就业培训指导站共同携手,形成以社会资本、村级经济、村民个体投资、镇村运营相结合的“四大投资模式”和产业下乡、集体入股、产加销一体、村民创业就业、人才回流、乡风文明、乡村善治、统一运营等“八大案例”,吸引健康、农旅产业等相关15家企业入驻,推进农产品一体化经营和品牌化打造,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901.png

多形式巧服务。深入开展“敲门式”服务把创业政策送上门。疫情防控期间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行动,提供各类咨询服务3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907.png

走企业解困难。建立党政班子成员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包干联系机制,累计走访企业2554户,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6件。通过召开营商环境推介大会、“银企对接会”等方式,成功帮助3家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帮助27户企业申请科技小巨人、张江高新区专项资金和人才等专项政策。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917.png

坚持加强农创品牌建设,打造农旅创业新热点。

开启健康创业新篇章。以塘湾村母婴康养产业为龙头,以海星“渔村+运动森林基地”、花红“绿色米食基地”、新陆“高标准绿色蔬菜基地+木本蔬菜基地”、洋桥“田头到餐桌的乡肴基地”为支撑,依托原水生态环境,做强母婴康养和绿色农产品上下游产业链。通过物联网和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广本土特色农产品,力争实现农产品销售额9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932.png

探索教育创业新模式。以新陆泾彩营地为核心,整合五村慈孝教育、民俗、渔事文化、蔬艺农耕、芋艿主题体验、长江口水环境教育等丰富研学内容,培育研学教育新业态。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936.png

助推农旅创业新趋势。以合作联村、宝锦农业统筹五村稻田产销加工,以正大景瑞农业统筹五村蔬菜产业链,以沪宝水产统筹五村水产养殖研发、生产、销售,以镇级平台公司统筹五村蟹逅馆、涵养林、星空营地等新业态,乡村旅游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推动全域农旅文新产业体系发展,2021年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近3万人。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940.png

坚持加强宣传建设,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重宣传抓落实。制定5种宣传渠道和1套宣传理念的“5+1”宣传工作法。近年来,市、区媒体宣传53篇。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948.png

广活动创氛围。积极开展各类沙龙交流、创业指导、讲座等活动,如邀请黄浦、宝山两区专家就推进农业创新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开展相关活动。三年来开展类似创业主题活动32场,帮扶成功创业122人。

微信图片_20220629083954.png

坚持加强典型培育力度,全面提升创业能力。

重视基地建设。共建立2家创业见习基地,坚持理论授课与实战见习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切实提升学员的创业成功率,三年来吸纳见习学员7人。

微信图片_20220629084001.png

加强岗位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十字挑花”进高企、学校、社区培训、高级母婴护理专护师培训、餐饮创业者“罗泾十大名菜”培训等近2000人次。通过镇农技中心、宝锦公司引入农场管理、营销管理等课程,加强农牧、科技方面的技术培训,三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和讲课活动近20场。

微信图片_20220629084007.png

坚持加强机制建设,形成创业工作合力。

回乡创业成风尚。推行政策解答“点对点”、创业指导“面对面”、创业服务“门对门”的“一条龙”服务模式,积极为创业者提供服务,激发创业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629084018.png

特色创业显成效。新罗泾牌虾稻米实现宝山区农产品绿色认证零的突破,沪宝水产养殖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农场,长江口大闸蟹连续9年获得“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罗泾十字挑花”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喜风糕纳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家小院获评大众点评五星农家乐、“北上海、夜塘湾”夜市品牌一炮而红。

微信图片_20220629084021.png

回顾三年来,罗泾镇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以沿江五村片区连片建设,掀起了一轮全民创业的新热潮。在此,衷心感谢市、区人社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罗泾镇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推动罗泾镇长江口生态休闲小镇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