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做出好榜样,这些“汪汪队长”、“配药侠”用点滴行动守护居民

来源:青春宝山   发布时间:2022-05-25 10:42

疫情来袭,团区委在3月12日向全区7.8万名社区小先生发出倡议,号召加强自我防护,并动员家长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

目前,宝山区487个社区共有1.33万余名青年家长就地参与小区核酸检测、物资转运、秩序维护、垃圾清理、社区配药等志愿服务,不仅减少跨社区流动风险,降低交通、餐食等成本,更为疫情后社区治理挖掘了一批青年达人和能人。

一起来看看,家长志愿者们的暖心抗疫故事吧。

本轮疫情发生后,宝山区宝山八村240名社区小先生的家长,超半数参与了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有老人孩子要照顾。

疫情当前,他们共同选择了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们有的身着“大白”“小蓝”在“前线”为居民服务,他们有的在“后方”沟通协调、出谋划策,携手抗击疫情,只为再次听见桂花园紫藤花树下的欢声笑语。

01核酸外场组的永动机“乔大侠们”

社区小先生乔一城的爸爸乔慧兵被桂花园核酸外场组的志愿者们唤作“老乔”,颇有古装剧中“乔峰大侠”的风范,他担当着桂花园核酸外场组负责人的重任,带领桂花园核酸外场组的志愿者们部署检测点位、优化“喊楼”方案,有序组织居民下楼核酸,从封控以来小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他一次也没拉下,尽管核酸志愿服务过程中,偶尔也会有居民不理解,但无论大雨还是高温,都无法阻挡他和整支团队为全体居民服务的脚步,因为“大家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一个信念,才聚到一起”。

与此同时,与“老乔”同时奋战在小区另一“战场”——中心花园核酸外场组的负责人柳晓慧,她是社区小先生赵若涵的妈妈。

据不完全统计,核酸外场组还有很多小先生们的家长,他们分别是社区小先生王子淏的妈妈刘莉、马珺杰的爸爸马晓明、张晨曦的爸爸张建峰 、秦天的爸爸秦旻......不做核酸的日子,他们只要有空,就会转场去为居民配送物资,或者去小区西门志愿值守。

02邻里互助的牵线人“周老师们”

社区小先生周鑫言的爸爸周彬,作为小区“抗击疫情互助群”的发起人之一,和“互助群”创建人罗丽一起,本着“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初衷,在封控初期就起草了“关于组建社区互助服务小组的建议”,在居委的支持下,招募了44名楼栋互助信息员,搭建重点关注困难群体的信息收集互助网络,建立从“楼内互助”到“群内互助”渐进式互助模式,组织信息员对收集登记在线上“互助需求统计表”的居民需求,在互助群发布、匹配并及时配送。

据不完全统计,100多位居民通过互助群解了燃眉之急,这其中有早产妈妈和婴儿的哺育用品、有在读学生的急需教材和学习用品、有瘫痪在床老人的食物粉碎机,他说他最高兴的是“看到随着疫情的好转,真正紧缺型互助需求越来越少了”。互助群还有一名管理员裘旭迪,是小先生池屹秋的妈妈,尽管工作繁忙,但还是挤出时间来,帮助一些不会填写需求表格的人填表,同时协助维护群内秩序。

03能送货、能绘图、精打细算的“汪汪队长们”

社区小先生汪峥的爸爸汪英骏被小区居民亲切地唤作“汪队”,社区小朋友口中的“汪汪队长”,他担任过小区“跑跑跑——送货达人”志愿团队的队长,组织志愿者协助居委分发爱心大礼包、协助团长配送团购物资。

小区成立捐赠物资管理组后,他又主动担当重任,负责捐赠物资的日常管理,“今天上午/中午/下午有领防护物品的吗?”“捐赠物资不多了,团长们省着点用”这是“汪队”不厌其烦地发到团长报备群的“每日一问”,他每天审核小区内多个团长报备的配送志愿者的核酸或者抗原,提前为团长们准备好相应份数的防护物资,每晚整理表格通报物资领用及库存情况。

他还将炉火纯青的“绘图手艺”用在了小区志愿服务的多个方面,先后绘制了“宝山八村彩色分区平面图”“防护物资领用流程图”“近期团购送货流程图”......其中彩色分区图成了小区志愿者分发物资的“宝典”。

04异常楼组的贴心人——“清阳妈妈们”

社区小先生卢清阳的妈妈金敏,配合居委物资组实施“异常楼楼团长”制度,主动担任所在楼的楼团长,每当小区各团长发布“异常楼专供”团购时,她第一时间牵头统计楼内居民的团购需求、代收付款,由于她所在的楼是28层的高层,居住着160多户居民,往往她所在楼的居民团购的物资比小区其他所有“异常楼”团购的物资还要多,到货后分发成了一个难题,于是她发动包括两名小先生家长(小先生於悦祺的妈妈曹艳蓉,小先生张奕然的妈妈张玲)在内的其他楼内居民成立了“楼团&跑酷战队”。

到货时,清阳妈妈组织“跑酷战队”的志愿者们身着“大白”为本楼居民送货。有时为了尽快将货物送到居民手中,也为了节省“大白服”,志愿者们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她和“楼团&跑酷战队”的所有队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温暖了整楼的居民,她和其他8个异常楼的楼团长们(这其中还有社区小先生金雨萱的爸爸金建丰,蔡昊岚的爸爸蔡学东)温暖了所有异常楼的居民。

05传递健康与希望的“配药侠”

社区小先生李佳乐的爸爸李明,主动请缨成为了八村的“配药侠”,帮小区居民配药。每天早上6点钟,他用自己的私家车接上其他配药志愿者,一起去医院给居民配药,配好药后总是抢着把一大包药扛到车上。

小区里有许多高龄老人,在老人遇到突发状况的情况下,他主动带老人去医院挂号看病,看好病又护送老人回家。平时小区内有居民急需用车时,他也会及时贡献出自己私家车帮助大家。

他们是众多的社区小先生家长志愿者中的一员,还有很多很多社区小先生以及准小先生的青年家长在宝山八村的“战疫”中贡献智慧、积极行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他们有的是“最苦管理员”,每日干着“吃力不讨好”的开团报备审核、报备团长组织管理工作。

他们有的是“最靠谱团长”,自掏腰包垫资为不会手机支付的老人团购生活物资。

他们有的是“最拼配送员”,每次配送物资都有他(她)的身影。

他们有的是“最及时广播员”,连夜制作抗疫日报,及时传递居民关注的信息。

他们和其他老、中、青志愿者一道,用自己的点滴行动默默地守护着宝山八村全体居民。

宝山的社区小先生家长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不当局外人,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以自身行动率先垂范,为孩子做出好榜样,体现了良好的家风和公共意识,传递了奉献互助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