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实事项目超额完成

来源: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1-21 09:37

2021年,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聚焦“高质量”职业指导服务,积极打造“助飞”职业指导品牌,依托星级职业指导师队伍,多措并举,累计帮助86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指标任务的113%。

聚焦机制建设,目标群体全覆盖。

联合上海大学实施“职业能力评价工具开发与职业指导流程优化”调研课题,成功开发社区求职人员能力评价工具,编撰形成《职业指导工作手册1.0》,推动在全市率先探索打造“职业指导标准体系”。试行1人1品服务,实施标准化服务流程(包括主动排摸、精准登记、明确方向、人岗匹配、台账记录和案例交流6个环节),纳入街镇考核以更好地服务长期失业青年。组建“星级职业指导师团队”,24名成员覆盖全区各街镇,依托“助飞”指导工作室开展就业服务,并开展职业指导会诊沙龙,由首席职业指导师带领团队进行复盘,总结经验,交流做法。

聚焦多区联动,就业服务无死角。

在校区,实现 “就业指导站”高等院校全覆盖,全年组织职业指导师和就业服务专家“进校园”开展职业指导精品课程24场,指导服务911人,为青年大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指导和支持。在社区,通过宝山就业微信号等加大街镇、社区就业服务宣传,让长期失业青年更好地获取家门口服务信息,并落实专人指导,打造家门口快速响应服务圈。组织多形式、有创意的主题活动,将职业指导、实地参观、岗位招聘有效结合,为失业青年认识职场、感知职场提供好的平台。在线上,直播带岗活动期间,开展线上职业指导7次,全国十佳职业指导人员、首席职业指导师,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专家分享惠民政策、求职技巧、面试心得。在线下,升级宝山区青年职业训练营(助飞“职”行力提升计划),课程优化为“必修课+选修课”定制模式量身定制课程,同时结合庙行“五色花”、大场“微之桥”、罗店“职约星期二”职业指导分站开设街镇营送教上门。今年共培训学员49人,其中23人成功就业。

聚焦人岗匹配,成功就业有实效。

强化政策帮扶。积极落实《关于调整宝山区促进就业政策的若干意见》,对于就业确有困难的青年群体推出凡失业一年以上的宝山户籍失业青年被单位录用的给予400元/月的就业补贴,让用人单位乐于招用宝山区户籍青年,切实提高长失青年就业竞争力。推进就业见习工作。通过生活费、带教费等政策支持,鼓励长失青年参加就业实践活动,增强自身能力,提高就业成功率。2021年,参加就业见习(学员数)534人。组织各类招聘活动。每个工作日通过“宝山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岗位,每周一下午、每周三下午,在中心铁通路就业服务大厅举办“周周招聘会”。结合当前企业和长失青年需求,组织10场“小型专场”系列招聘会,167名求职者达成意向录用,成效显著。创新打造“云招聘”平台,组织开展6场“招才进宝,春风送岗”,发布就业岗位6283个,收到简历2000余份。

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做好长期失业青年的就业服务,把长期失业青年作为重中之重,协同各方统筹推进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搭平台、强指导、优服务,努力做好“授人以鱼”的同时更要做好“授人以渔”,更好地帮助长失青年群体提高就业和求职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