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壮丽70年】传承金罗店文脉,打造长江口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来源: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24 09:03

宝山罗店是具有7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江南古镇,位于宝山区西北部,东与月浦镇毗邻,南与顾村镇接壤,西与嘉定区交界,北与罗泾镇相邻。自元代创市以来,以盛产棉花、纱布、畅销皖浙苏,逐渐商贾云集,百业汇聚,明末清初时期,造就了三湾九街十八弄的江南古镇繁荣景象,清康熙时“金罗店”已声名远播。经济的发展促成了镇域文化的云兴霞蔚,时至今日,罗店龙船、灯彩、宗教、名人、美食等文化脉络依旧清晰绵延,吸引各方人士纷至沓来。

现在的罗店,现有面积44.19平方公里,辖区内有21个行政村、44个居委会(包括27个筹备居委会);常住人口17万左右,本地户籍人口7万人左右;镇域内现有大学1所、中学4所、小学4所、幼儿园10所、医院(卫生院)2所。上半年完成区级财政收入3.8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完成工业销售产值51.4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亿元。

金罗店历经近千年风雨,一路走来虽脚步稳健,因时俱进也产生很多发展的困难: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撑不够,产业调整转型动力不足,生态环境底板差。为此镇党委、政府开足马力,集思广益多方调研,从镇域实际出发找办法、补短板,坚持党建引领,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这一主线,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任务为契机、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动力、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要求,抓贯彻落实、抓目标推进:独具特色的“五大板块”——美兰湖板块、古镇板块、富锦工业园区整体转型板块、产业板块、美丽乡村板块建设正在加紧推进,重塑金罗店的美好愿景犹如航塔,指引罗店的干部群众不断进步。罗店镇作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成为上海市第1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文化辐射效应立显,“端午节罗店划龙船习俗”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罗店彩灯”(民间美术)确定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闻道园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宝山寺移地重建工程获选全国“鲁班奖”。

沧海桑田,站在练祁河岸回忆金罗店的过往朝夕,展望眼前,一个人文内涵丰富、一镇两貌秀美、产城融合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幸福安康的文香罗店正在朝我们跨步走来!如您想对金罗店更多了解,或者对文香罗店的建设有更多的想法?快到本条微信下的留言里告诉小编!7月26日,让我们相约在线访谈,与瞿新昌书记畅谈金罗店的发展和梦想,我们在这里——等着你!

1de1bcc16db7c7cacfc9518aebdee2e.jpg

时间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上午9:30

主题:【壮丽70年】:传承金罗店文脉,打造长江口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嘉宾:瞿新昌(罗店镇党委书记)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