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新“钢铁故事”:大宗商品电商平台推动“中国价格”融入全球贸易 助力低碳供应链建设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3-02-07 09:40

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一楼展示厅,几十块大小不一的屏幕令人眼花缭乱:全球大宗商品定位可视化系统中,一艘艘货船进出国际矿山一片繁忙,每周新增矿山发货量、目的港分类占比等信息实时更新;旁边一排屏幕上,能源商品、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最新市场行情一目了然……

20公里之外,位于宝山水产路上的欧冶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欧贝平台电子屏上实时跳动更新工业品交易物流数据,令人目不暇接。依托中国宝武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欧贝平台为用户提供交易促成、物流配送、资金支持、低碳认证等全流程、一揽子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一家民企、一家国企,透过这两家企业的电子大屏幕,不难发现,在上海宝山这片镌刻着钢铁基因的土地上,正在演绎新的“钢铁故事”。近年来,宝山大力发展以大宗商品电商平台为代表的平台经济;2022年,宝山成功创建上海钢铁领域平台经济示范区,上海钢联旗下的钢银电商,欧冶云商连续三年双双成为全国千亿级规模以上钢铁电商平台。

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

对于平台型企业而言,做大规模并不是全部目标,更高的目标是:让“上海价格”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2021年5月,上海钢联Mysteel上海螺纹钢价格指数在新加坡交易所正式上线,成为现货与衍生品结算指数。这是上海钢联展现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事件”。

继上海钢联旗下Mysteel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成功打破西方指数机构垄断、参与全球铁矿石定价机制,被世界四大矿山采用后,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中的约三成已使用了Mysteel价格指数进行定价。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上海钢联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提供商和平台服务中心致力于收集“中国样本”,推动“中国价格”融入全球贸易,可助力中国提升符合其贸易地位的全球话语权。

回望来路,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告诉记者,2000年,有感于“同一座城市、同一个时间,东边和西边的钢铁价格竟然能差到一百元”,他创办了上海钢联,做起了钢铁等大宗商品的信息和交易服务。多年来,企业不断加大软硬件投入、引进国际化专业化人才,完善数据采集体系。眼下,上海钢联有近600万注册用户、20多万收费用户,近4000名信息采集人员与10万家样本企业保持高频次沟通,覆盖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建筑材料、农产品五大行业,并延伸至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超过100条产业链、900多商品品种,日均发布超过10万条基准价格。

助力推进低碳供应链建设

成立仅两年多的欧冶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样有着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企业在稳步提升交易规模的同时,将目光投向传统供应链企业的难点痛点,做强平台影响力。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上游钢铁企业相继将排放要求纳入供应链管理体系中,链上企业也要参与到碳核算行列中协同降碳。然而,国际碳基础数据库统计力度较粗、存在地域差异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出口企业的产品碳核算与实际出现较大差异,在与国际企业竞争时往往只能“低头认亏”。

为破解这一难题,欧冶工业品打造了欧贝生态平台,上线欧贝零碳,依托国际标准设计了规范合理的碳核算服务流程。依托中国宝武在行业的长期深耕,欧贝零碳对我国工业品行业工艺细节更为熟悉,出具的报告也更贴切本土产品碳数据,为下游企业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发挥作用。

2022年12月21日,随着广东天恒液压机械的产品下单,欧贝零碳所服务的碳核算产品数已达到500个,目前已累计服务18个行业,覆盖企业200多家,为企业发布产品碳足迹评价报告300多份。欧冶工业品董事长、总裁王静表示,将用好大数据等技术,继续完善低碳认证在内的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助力推进低碳供应链建设,形成良好生态。

聚焦国家“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围绕科创中心主阵地发展战略,近年来宝山区充分发挥区域经济特色,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宝山区领导表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放眼世界,宝山平台经济发展将坚持创新突破,以实实在在的影响力助力城市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构筑城市功能新优势,从而更深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宝山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重点平台企业聚焦优势、做强主业,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市场影响力、话语权。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