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成果转化更高效 B-link科创宝构建数字化供需对接新模式

来源:区科委   日期:2023-01-03

2022年1月24日,科创宝在宝山诞生。乘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之势,一年来积极发挥“科技成果转化之淘宝”的资源匹配功能,搭建需求端、服务端、供给端的桥梁。构建起“线上一平台、线下一张网”,即B-link科创宝和宝山数字科创港,创新探索“一平台信息通、一张网全覆盖”的服务新模式,发挥数字化优势,充当好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之间的链接点和助推器。

线上一平台,建立数字化对接脉络。

“一站式”企业服务新模式。以平台资源库、数据库、专家库为抓手,推进科技服务一站式联办服务,形成随时随地、应有尽有的服务模式,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企业服务运行机制。

科创宝已上线成果发布、需求发布、金融服务、技转服务等功能板块可针对不同用户需求提供各类实时共享的科创资源,包括政策查询、企业评估、成果供需对接、技转培训、金融对接、资讯新闻等。所有用户发布的需求及成果,经过大数据精密计算后划入细分领域进行智能推送,平台设立了对应行业的细分领域专场、活动等模块,推行“集约化”服务,可直接集中整理各项数据并匹配对应企业提供服务。为用户提供需求/成果查询+企业评估报告+政策匹配查询+投融资需求模块+创新券+科创人才培训的“一网”通办服务,实现用户“零跑腿”。

平台上线以来,已发布科技成果2397个、技术需求2880个,入驻服务机构28家、科技型企业223家,总用户已达到3548家。

已入驻宝山复旦科创中心的崔教授团队来自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材料包括太阳能转换和二次电池负极材料,纳米功能材料及复合材料,纳米碳材料的功能化修饰与应用。经科创宝平台对接,崔教授的研究成果与国内著名外资化妆品企业提出的开发高分散性乳液技术需求十分匹配。11月18日,在科创宝团队的对接下,崔教授与其科研团队拜访了该外资化妆品企业旗下研究所,同素材研究所所长金所长、护肤研究所所长尹所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目前,崔教授已提出明确的技术解决方案,已进入样品实验室测试阶段。

线下一张网,布局服务生态圈体系。

“常态化”供需对接新手段。以科创宝为针,数字科创港为线,交织构架“线上+线下”的双线服务网络,围绕科创领域各生态所需,优化服务流程,形成服务生态圈,举办各项活动,推动资源下沉,不断提升供给能力和服务精准度,实现一门式服务。

一年来,科创宝已引入3家高新技术企业和5家服务机构落户宝山,邀请30余家企业进行了共计4场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及创新挑战赛活动。通过线上平台数据整理以及线下走访,针对不同领域,分层、分类建立数据库筛选优质项目,再根据区内重点行业,以成功达成对接为导向,协同银行、投融资机构、市场化机构参与开展特定行业领域的直通车及挑战赛活动,实现该领域的科创要素集聚。同时将日常对接过程中了解到的企业难点和需求推送给线上平台的服务团队和专家,精准制定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项目合作、技术指导等定制化服务,也将企业技术成果推送给平台上所有其他用户,线上线下两段实时跟进双方对接情况,同步探索建立以供需对接、成果落地为导向的平台激励机制、活动合作机制,破解区内科创企业成长中的各类烦恼。

宝山高新园内的康达卡勒幅是一家专注于核磁共振医学影像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产品迭代的过程中,需要一款能在手术室环境下工作的负离子发生设备。对此设备提出了几点要求:能长期稳定地杀灭细菌与病毒,可根据载体的大小来定制不同的款式,拥有完整自主的知识产权。经过科创宝团队线上匹配与线下走访洽谈了解到区内费勉仪器的产品能达到上述要求,可实现自清洁等离子空气净化模块,还拥有杀菌、降尘、除异味的功能,同时还能降低新风机组能耗。AGP自清洁等离子空气净化模块,也可以单独通电在较小的空间净化使用,该产品拥有各类专利等知识产权12项。目前双方团队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费勉仪器提供的等离子发生设备样品已提供于康达卡勒幅进行产品测试。

科创宝致力于推动宝山科创领域数字化变革,整合各项资源,统筹企业服务、科创资源、专家储备等要素,强化服务保障,简化科创对接流程,构建数字化供需对接新模式。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