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仅三家!宝山这家企业成功入选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来源:宝武碳业   日期:2023-01-05

日前,经国家工信部等部门审核公布,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试点示范内容包括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及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旨在遴选出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智能工厂,以揭榜挂帅的方式树立一批行业的排头兵,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宝武碳业积极开展智能制造工作,建设“碳基新材料全流程绿色制造”智能工厂。智能工厂集先进数字化技术之大成,把宝山基地初步打造成了绿色化、智能化、低碳化、安全化、集约化特色发展的碳基新材料智能制造工厂,逐步实现远程化运维、无人化巡检、多基地协同运营等新模式应用。

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了碳家底管理,以“碳足迹”(生命周期LCA)建设从原料到产品的全过程监管,以先进制造技术与新材料制造过程深度融合,驱动工艺提升和能效平衡优化,推动双碳引领驱动绿色制造高质量转型;通过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数学建模等技术支持,以实时数据驱动虚拟工厂,实现真实工厂的孪生复现;以网格化的厂区VOCs监测单元全面部署,会同基于5G+RGV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厂区全面的污染源监测管理,形成无人化、少人化巡检的现场安全管控新模式;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智能技术,将宝山等基地的DCS、MES、ERP等各信息系统全面整合形成多基地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形成集中式运营管理,资源集约化发展的管理新模式;基于大数据应用和数据挖掘建立公司运营管理驾驶舱,打造智慧决策“工业大脑”。

智能工厂建设将探索碳基新材料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为行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技术进步贡献智慧,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