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百姓话思想

百姓话思想⑪ 溯古追今:在国际化大都市里探索中华文明轨迹

来源:上观新闻   日期:2022-10-03 16:24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与解放日报社共同策划制作的《百姓话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案例》系列短视频上线。第十一集《溯古追今》跟随上海考古工作者陈杰,一同追溯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

风餐露宿,青灯黄卷,上海考古工作者通过一系列考古发现,将上海历史推至6000年前。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杰从事考古工作已经25年了。他与同行们逐步梳理上海因港而兴的历史发展脉络,并开展国际考古合作,串联起上海、长三角乃至更广阔范围的古代文明轨迹,为中华文明探源提供坚实支撑。

2021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寄语,“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他曾表示,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在上海这样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做好考古和展示工作,既是追溯和研究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也是向世界展示“何以中国”的文化风采。

目前,上海纳入法定保护范围的不可移动文物总量达346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27处,十年来分别增长110%和41%。截至2021年底,上海市已备案博物馆158座,比十年前增长39%。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