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百姓话思想

百姓话思想⑬ 修复荒野:在上海,打造一片“荒野”

来源:上观新闻   日期:2022-10-05 17:10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与解放日报社共同策划制作的《百姓话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案例》系列短视频上线。第十三集《修复荒野》讲述了郭陶然和同事们在上海浦江郊野公园原生态“荒野”,尝试用最少的人为干预,恢复生物多样性的故事。

几年前,郭陶然在青浦农田沟渠发现了几颗龙舌草幼苗。沟渠所在的那片土地即将开发,郭陶然就将幼苗带回浦江郊野公园。龙舌草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现在在浦江郊野公园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小种群。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里,传递出对生物多样性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注。

近年来,上海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貉、小灵猫等野生动物不断“回归”城市。视频的主角郭陶然,从事城市生态修复和乡土物种保育工作。2019年,他和同事们在上海浦江郊野公园租下一块17000平方米的地,尝试用最少的人为干预,恢复这里的生物多样性。昔日的荒地上,如今生活着300多种乡土植物,500多种昆虫,82种鸟类,10种两栖爬行动物,6种哺乳动物。在上海,生物多样性正在以这样具象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