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听取本区老干部、信访、食品安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情况汇报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吕恒 赵羽昂   发布时间:2024-03-29 09:24

图片

3月28日上午,八届区委常委会第103次(扩大)会议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传达学习2024年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本区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关于1-2月信访工作、关于宝山区食品安全工作、关于制定《宝山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关于制定《宝山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的情况汇报。区委书记李晨昊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的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开辟的是人类迈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开创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既是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严峻的现实考验,迫切需要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以思想高度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个中心任务,持续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学好用好教材,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

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的谆谆告诫,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吸取深刻教训,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要以案为鉴,深刻警醒反思,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对党忠诚老实,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做到同志关系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规规矩矩、政商关系亲清统一,共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政治引领,做实精细服务,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会议指出,要加强政治引领。统筹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实精细服务。用心用情解决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精细推行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方案,高质高效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制度,让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要推动发挥作用。结合宝山“北转型”总体要求,以“一地两区”建设为战略牵引,激励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加强风险研判,强化源头治理,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要切实重视信访工作,深刻认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把群众工作做深做实做透,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要切实加强风险研判,认清当前信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重要节点,充分评估风险挑战,坚持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要切实重视初信初访,强化源头治理,建立从源头到流程到结果全过程办理闭环机制,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确保案结事了。要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使命责任,落实保障措施,全面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指出,要强化使命责任,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抓住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落实保障措施,全面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实落细。要把食品安全作为建设“平安城区”的重要工作,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意识,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要运用好“一网统管”,确保监管无盲点、执法全覆盖。要坚持共治共享,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感受度和满意度。要抓住群众关注的问题难点,整合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迎接新风口、拓展新领域,更好推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巩固优势、提升能级,不断放大宝山工业机器人的传统优势,依托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进一步形成集群发展优势。要迎接新风口、拓展新领域,把牢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发展趋势,在人形机器人、工业母机、数字机床等领域提前研判、加快布局。要聚焦培育引进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打通上下游、做强产业链,通过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引领创新研发,抢占发展制高点。要大力营造强韧的产业生态,坚持创新引领、应用牵引、龙头带动、软硬协同、生态培育的发展路径,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更好推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实验平台作用,做强细分赛道,为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会议指出,要切实发挥实验平台作用,紧扣宝山新材料创新平台先发优势,加快构建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研发成果转化,做大做强新材料领域影响力。要切实做强细分赛道,聚焦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紧扣先进金属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碳基新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细分赛道,抢占发展先机,锻造核心优势。要进一步做大优势产业,充分发挥宝山区位和产业优势,推进新材料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要切实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为宝山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