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有个地方 | 吴淞大桥篇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23-06-05 10:38

宝山,自古人文荟萃,人杰地灵。作为一个忙碌的都市人,我们每天行色匆匆,路过一条条街道,一栋栋楼房... ...或许您会留意到有些路名似曾相识,或是觉得某栋建筑别具风采,但您也许没有时间停下脚步,去了解这些地方的历史,领略这些地方的多彩。

陶海

曾是上海著名的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十多年前在拍摄纪录片时与宝山结缘,在《宝山·有个地方》系列当中他将带领您到宝山这些有意思的地方去走走看看,感受宝山的万种风情。

下雨时道路会变得拥堵,而桥梁的意义也就在这个时候更加清晰地兑现出来——作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手段之一,桥梁的建设,让出行变得更加便利。

吴淞大桥有100多年历史,其间几易其名。吴淞大桥的第一次修建是在清朝。清光绪二十四年,两江总督刘坤一上书朝廷,请求把吴淞辟为商埠。清政府准奏,并打算同时在吴淞镇西马路之端的蕰藻浜上建设一座大桥,以贯通南北交通。这座大桥为木质结构,称蕰藻浜大桥,但是当地的老百姓都非常习惯地叫它吴淞大桥。

1932年,蕰藻浜大桥在一·二八事变时被毁,直到1947年这座蕰藻浜大桥才得以重修,并且正式更名为吴淞大桥。

新中国成立后,备受重视的吴淞大桥又经历了几次大修。第一次是在1953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市郊建设的第一座大跨度钢筋混凝土大桥。第二次是1993年的现代化改造。2023年2月,吴淞大桥再次焕然一新,这一次增加了滴水线设施,成功解决了雨天滴水的问题。

现代交通便利,面对四通八达的交通设施,人们可能会觉得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但是在1898年吴淞大桥第一次开通的时候,引起了当时人们的极大关注。因为它便于交通,装卸货物顺应商业,许多人还从中找到了发展的机会,为吴淞的开埠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直到今天,它依旧承载着贯通上海南北的重任,傲然雄跨于蕰藻浜水道之上。每日里迎来送往,运送着物资和人流,也运送着城市发展的新鲜血液……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