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引擎” “宝山药谷”一期工程即将建成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小龙 仲昱峰   发布时间:2023-06-05 09:59

经过两年的开发建设,作为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增长引擎之一的“宝山药谷”一期工程即将建成。在宝山区“桩基先行”“分批验收”等政策红利支持下,“宝山药谷”一期工程采取边建设、边招商的策略提升效率,目前已有7家重点企业与园区签约,一期工程的项目去化率达到90%。

目前,“宝山药谷”一期工程的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项目的各单项验收也正在申报和实施阶段。一期工程的所有单体已完成了主体工程和外部装修,正在进行景观绿化、室外展陈、标识导视等辅助工程。

在建设期间,“宝山药谷”就吸引了一批以创新药为主的生物医药企业与园区签约,其中主要有乐土生命科技、优卡迪生物医药科技、蓝鹊生物、上氟医药研发、斯金赛尔生物科技、药康生物科技、葆正医药科技7家行业领先企业。

签约企业数量并不惊人,但是这些企业的质量非常高,并且能够形成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上海盛罗生物医药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签约企业有7家,其中有一家特别大,叫乐土生命科技,得益于宝山单体验收的政策,在工程项目还没有竣工的时候,一共有10万平方米左右的单体进行了前期的验收,所以乐土生命科技这7.5万平方米的房屋也在逐步做交付。园区希望产业的丰富度会更大,产业链更纵深。宝山药谷还做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共享实验室,希望能够招入一些生物医药的创业团队或初期企业,在这里通过实验,先形成一个商业模式,最后再进入到中试和生产。”

“宝山药谷”一期工程总共有14.6万平方米,其中1.36万平方米是地下工程,地面以上建筑物面积为12.8万平方米。主要分为两栋钢结构的塔楼和六栋小型厂房,主要用于研发。还有8栋厂房用于中试,以及4栋其他类型的厂房,用于企业的生产制造。

“宝山药谷”不仅为入驻企业提供了生物医药创新药研发、生产经营所需的物理空间,更有生物医药企业急需的具有行业特色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上下游协同发展、资源互补的产业生态配套。这些科创企业都有各自的主攻方向,在细分赛道里突围,共同做强宝山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引擎”。

宝山药谷涵盖了前期的研发、中期的中试和后期的商业化生产。优卡迪公司的CAR-T已经要到临床的二期了,葆正药业已经到临床三期了,他们在做完了临床之后,就会投入生产。葆正药业是做女性生殖健康的,乐土是CDMO是做医药定制研发生产的,药康生物是做动物实验的,斯金赛尔是做皮肤修复的,还有上氟医药是做氟中间体和含氟抗肿瘤药物的。

在高水平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征程上,“宝山药谷”正在培育高质量的企业,构建科学优良的行业生态,谱写着生物医药产业的“北上海”新篇章。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