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塘一村又一批旧住房成套改造集中开工 居民有望2024年回搬新房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子璎 仲昱峰   发布时间:2023-06-05 10:15

宝山区张庙街道旧住房成套改造传来好消息!6月2日,泗塘一村25号、40号、71-73号和108-109号共4个楼栋集中开工改造,全面覆盖虎林、泗塘和新桥3个居民区。

这是今年2月重启旧改工作以来第3次开工,也是开工楼栋最多、惠及居民最多的一次,实现了4个月内连续开工6栋,近400户居民受益。

img

集中开工仪式上,当4栋老楼的居民代表把整个楼栋的钥匙交给施工方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img

在这里出生、结婚、生子,住了近60年的李家健赶紧用手机定格下这个瞬间。老房厨卫合用非常不便,漏水、渗水更是常事。今年5月初,老李所在的73号楼全部签约,时隔一个月又启动开工,一家人的安居梦越来越近。

25号居民唐阿姨的激动更是溢于言表。2008年,25号楼曾和周边楼栋一起启动改造签约,但由于没有实现全部签约,未能和一墙之隔的楼栋同期改造。整幢楼也成了“一半改造好,一半没改造”的“鸳鸯楼”。

看着邻居们住上了改造后的成套房,自己“蜗居”还要和别人合用厨卫,唐阿姨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img

今年2月以来,工作组走街串巷,进行人员信息的调研排摸,细化一户一表一档,同时深入居民一线,积极倾听居民心声,做深做细居民工作,争取居民支持配合。25号和40号楼跨越10余年的签约历程最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直看到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地在楼道里做工作,外面刮风下雨对他们丝毫没有影响,所以我们特别感动,虽说这幢楼的改造迟到了,但是没有缺席。”唐东说。

img

本次改造将实施厨卫独用、房屋加固、平改坡、管道更新等工程,居民有望8-10个月后回搬新房。

泗塘一村建造于20世纪50、60年代,居民饱受厨卫合用、空间狭小、房屋老化的困扰。改造一直是老百姓心中的大事,对各自的利益考量也千差万别,无论哪一栋的签约、开工都不是一帆风顺。

为加快推进签约、开工,今年以来,张庙街道在区层面“两旧一村”改造工作专班的带领下,街道层面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街道和社区骨干力量,重点配置6个签约专项工作组,攻坚虎林、新桥、泗塘居民区剩余未改造项目,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

同时,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基地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旧改推进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泗塘一村社区学院内打造张庙旧改共享客厅,演绎旧改故事,展示旧改成效,让居民更贴切、更直观地感受旧改带来的红利。

img

由于区域老龄化严重,签约完成后的房屋腾空也丝毫不轻松。对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居民来说,他们难以承受腾空过渡的折腾。面对这种情况,虎林、泗塘、新桥居委主动做起“老娘舅”,找房子、跑中介、搬新家,为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各方齐心协力交出了4个月内连续开工6栋的成绩单。

img

“两旧一村”改造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民心工程。旧住房成套改造也是改善民生的直接体现,更是城市更新的重要落脚点。接下来,张庙街道将持续加大签约推进力度,多渠道化解、多方面合力助推旧改,让更多居民早日实现安居梦,老旧小区加速旧貌换新颜。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