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医疗资源就在“家门口” 宝山医联体建设让就医更便捷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慧芳   发布时间:2023-06-05 10:05

“房颤很危险,什么时候发作也不知道,这是我第二次发病,这次手术把病症解除了,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谈起这次在“家门口”就解除了身体里的“定时炸弹”,68岁的黄先生充满了感激。原来黄先生在社区医院就诊时,被发现了心脏异样,随即便被收住在了仁济医院宝山分院,随后仁济总院专家“上门”手术,在短短两周内就“药”到病除了。

这是医联体建设下,宝山老百姓就诊的场景。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看到“一号难求”的大咖医生,许多之前要去三级医院才能做的手术,现在在宝山的医院也能预约。

便捷的背后,是宝山区医联体建设成效的显现。近年来,宝山区先后与市九医院、曙光医院、仁济医院、华山医院、中山医院、新华医院、肿瘤医院等市级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当前,宝山已形成了以市级医院优势资源为依托、6家区域性医疗中心为骨干、2家域外医院及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5+3”医联体格局。

打通资源壁垒,优质医疗服务触手可及。

华山-仁和神经外科团队进行巨大脑膜瘤切除术

去年,宝山区仁和医院收治了一名患有60mm×70mm×50mm脑膜瘤的患者。这样的病症在临床上极为罕见,手术难度可想而知。在医联体合作机制下,宝山仁和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紧密合作,组建华山—仁和神经外科团队,共同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成功切除了肿瘤。

“大国工匠”周平红教授为直肠癌患者进行内镜下手术

依托医联体,上级医院主动下沉优质医疗服务,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梯度下沉和医疗服务同质化管理。如,吴淞医院被中山医院全面托管后,“大国工匠”周平红教授内镜工作站和董健教授骨科名医工作室“组团”落户吴淞医院;华山医院北院整体并入华山医院;大场医院与仁济医院合作构筑特色学科群,打造宝山西南地区区域性医疗中心,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老百姓。

“国之名医”、骨科董健教授接诊门诊患者

5年来,超16000人次患者通过医联体实现区级医院与市级医院间的双向转诊,约92万人次患者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级医院间的双向转诊。此外,还实现疑难危重、肿瘤患者安全、快捷转送,转诊至中山、仁济、肿瘤等外区三级医院就诊的危重症、肿瘤患者达数百人次,跨医院联合多学科专家成功救治多名疑难危重、肿瘤患者。

与此同时,医联体内区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联合开设有伤口护理联合门诊、PICC(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门诊专科服务,门诊累计服务3万多人次,并为特殊人群提供伤口及PICC护理的上门服务200多人次。

健康数据“跑”起来,重塑便捷就医体验。

吴淞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帮助患者在线复诊续方

“挂号付费时间长、候诊时间长、检查预约时间长、看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到医院看病的烦心事儿。

家住宝山的杨先生却有不一样的体验,“现在配药真方便,手机上操作一下,都不用去医院排队,药就快递到家了,大大节省了往返医院的时间与精力。”原来杨先生患有糖尿病,每隔半个月就要跑一次医院复诊。现在吴淞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在线复诊功能后,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杨先生只需每隔三个月到门诊复诊便可。

门诊智能分诊导诊系统帮助患者准确挂号就诊

作为宝山区首家互联网医院,吴淞中心医院不仅获评了2021年全市“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示范医疗机构,其数字化实践经验还入围了2022年上海市第五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数字化医疗给广大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悉,近年来,宝山区率先试点了“便捷就医服务”七大应用场景,多维度提升诊疗效率,以数字化重塑便捷就医体验。对外与上级医院建立信息专网,实现互联互通,开展线上会诊(远程门诊、远程多学科会诊)、线上预约(专家门诊、化验、PET-CT等医技检查)、远程培训等;对内服务全区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医联体内医疗结果互联互通互认。过去5年,依托医联体平台,开展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心电读谱等远程医疗服务超180万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增强“造血”功能,提升医疗服务质效。

与市级医院的一次次“牵手”合作,不仅补齐了自身医疗短板,更提升了宝山医疗服务的能级与水平。

据悉,在市级医院强势学科资源的扶持下,通过专科共建、教育培训、协同合作,实现了医联体内专科资源的同质化管理。目前,区内6家区域性医疗中心均已创建“五大中心”。同时,各中心在依托上级医院输血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已成立中西医结合多学科防治贫血(研究)中心、冠心病中西医结合诊疗研究中心、泛血管疾病管理中心、创伤医学中心、老年医学中心、炎症性肠病“一站式”诊疗中心、颈肩腰腿痛中西医结合诊疗临床医学中心。

此外,人才是第一资源。宝山区还以建立与医院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梯队为目标,采用“走下去、送上来”的医务人员双向流动模式,不断优化人才结构,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为医院可持续发展储备生力军。

医联体建设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也是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区域内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宝山区将进一步完善本区现有“5+3”医联体建设,稳步探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放大医联体内辐射带动作用,让宝山居民享受到更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