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央地合作产业转型 “南北转型”跑出加速度

来源:上海人大   发布时间:2023-03-29 09:47

金山区华东无人机基地,不同机型的无人机从纵横两条长800米、宽30米的十字型飞行跑道上缓缓腾空。基地负责人细数应用场景,“这款目前用于运输周边沿海城市的新鲜海产品,这款的概念是做空中立体交通运营商……”如数家珍的功用背后指向规模集聚效应:这处约5万平方米产业园区内,无人机产业发展进一步具象为:融合产业集聚区、应用场景试验区及规制标准首发区于一体。

城市另一端,宝山区金色炉台,2500立方米高炉同现代化建筑融为一体,“上海第一钢铁厂旧址所在的吴淞创新城将在周边聚集丰富的产业、生态、文化、教育等资源,从硬核工业转型为生态典范。”

一南一北两处生动图景,映射着城市“南北转型”战略的发展路径。27日,市人大常委会就“南北转型”重大事项进行调研,进一步聚焦瓶颈,发力打通裉节。譬如,要聚焦科创要素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功能,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高地;同时坚持向存量盘活要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快产业育新转旧,打造高端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早出形象,早出成果。

向“存量”要“增量”,这是宝山转型发展的重要探索之一。

宝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宝山的转型要依托在地央企和国企,让他们成为宝山转型发展和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主力军。”

对此,宝山已有探索:譬如宝武集团所属6平方公里土地由原来的宝武集团整体开发转为宝山、宝武联合开发,宝武保留产业地块并负责投资建设科创载体、导入高端产业,市区联合收储区域由宝山负责整体开发……

“增量”直观地体现在数据上,“宝山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工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20年的15%提高到2022年的25%。”

调研座谈上,市人大常委会对“央地合作”提出要求:双方联合发展既要求创新,也要服从地区发展规划,“南北转型是个契机,能有效推动央企国企融入地区转型和创新发展。”

对“南北转型”中的央地合作,市发改委表示,去年市政府与中国宝武、中国石化签署加快南北转型的战略合作协议,充分调动央企参与的积极性。

譬如,上海与中国宝武集团共同推动宝山区钢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科技研发、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与中国石化集团共同推动金山区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碳纤维、先进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高端研发、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

就产业转型的赋能增效,市发改委给出详实数据:去年金山区新材料、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产业集群产值占属地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9.7%。宝山区去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475家,同比增长35%……

重大项目的撬动作用,也引发人大代表关注。滨海度假区是金山区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的标志性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吸引游客不少于800万人次。但面临的问题也迫切:比如项目投资强度高、建设周期长,市场化运作需要考虑合理的投资回报周期和资金使用效率。相关政策创新落地途径如何进一步明确?

对此,市发改委明确:将加快推动金山滨海度假区和上海化工区协同发展,“积极推进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文旅消费新地标,提升金山服务业能级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明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