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就餐、学习……宝山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畅享驿站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11-25 09:23

近来,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内新开放的“畅享驿站”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停留,快递小哥唐阳洋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下午没单子的时候,他只能把电瓶车往路边一停,坐在车上看手机打发时间。如今,他却能笃悠悠地把电瓶车停到驿站对面的集中充电点,再走到驿站里歇脚、充电。“天天在园区里取送外卖,没想到现在有了我们的专属驿站!”唐阳洋喜滋滋地说。

据了解,畅享驿站是宝山为新就业群体打造的党群服务阵地。智慧湾科创园内的驿站面积约30平方米,围绕新就业群体生活、办事、健康、社交、学习等“急难愁盼”问题,集成了各类服务包。既提供饮水热饭、歇脚充电等基础服务,也有优惠餐券、免费门票、以物易物等便利服务,还有针对不同人群的“一张清单 两个排片”特色党群服务。开放之后,驿站不仅深受小哥青睐,还吸引了园区内外的青年白领拍照打卡。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我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日渐壮大,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大量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客车司机、网约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据统计,目前全国新就业群体达1亿人左右,上海市范围内仅各个点餐平台注册的骑手就超过了20万名。在宝山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人数也超过了4万人。

“快递外卖小哥每天奔波在路上、穿梭在园区社区,我们希望这里能成为他们‘奔波中的休息站、园区里的服务站、家门口的学习站、同行间的交流站’,通过党建工作的创新,服务、凝聚、引领好这个流动的社会群体。”宝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宝山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扩大)会议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智慧湾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重点部署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宝山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为纽带,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构建起一个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网络。会上,宝山区发布了关于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工作机制、组织建设、凝聚服务和融入社会治理四大方面设置了12条措施,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等重难点问题。

以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为试点,宝山区探索出一条抓住关键节点强组织、建阵地、送服务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沿着关键节点,宝山整合全区服务资源,搭建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加油站司机之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和公共服务窗口组成的新就业群体“畅享驿站”阵地服务网络。

在杨行镇中集车辆物流装备园党群服务站,“医食询住行”五大类服务串联起司机1.5小时生活圈。在加油站党群服务站点,形成了“1+11”卡车司机“畅享驿站”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尤其是在中国石化泰和路加油站,宝山打造了旗舰型党群服务站,配置了睡眠太空舱、按摩椅、洗衣房、淋浴间等设施,具有停车、休息、就餐、医疗、休闲娱乐和党务服务、党群活动等功能,为卡车司机营造出路上的“红色家园”。

未来,宝山将沿着关键节点出发,不断延伸党建工作的触角,做深做实对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领和凝聚服务,为新就业群体赋能,引导他们融入基层治理、融入城市发展。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