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上大成果转化案例|昊启科技:科技升级体验,体验驱动传播

来源:环上大科技园   发布时间:2022-11-24 10:52

项目简介: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昊启科技长期专注于为汽车服务、消费电子、快消、零售等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应用解决方案。公司围绕“数字多媒体”“智慧物联”两大核心技术业务路线,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互联大数据、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研发,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数字多媒体”及“智慧物联”产品和服务构建者。公司与上汽、通用、华为、海尔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凭借良好的市场和客户基础,每年稳定的项目数量达80个。

昊启科技拥有核心知识产权30余项。近几年,与上海大学携手创办了“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机器人技术创新应用实验室”,并迁至环上大科技园,深化和院校的产学研用合作,为科技成果的行业应用搭建良好平台。

7.gif

本期嘉宾

1.jpg

李杰,昊启科技总经理,在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车联网领域有超过15年从业经验。长期为上汽集团 、一汽集团、奔驰、通用、日产、吉利、捷豹、埃克森美孚、海尔、华为、阿里巴巴、LVMH 等在内的国内外500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服务;成功参与上海世博会包括信息通讯馆在内的8个馆的多媒体信息系统服务;主导“上海迪斯尼乐园未来世界馆多媒体信息系统”研发落地、“海尔智慧家庭”智能化系统以及“阿里斑马概念车”研发制作工作。积极探索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结合艺术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及科技赋能。并加强与国内外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密切合作,通过技术创新,为各行业提供产品化解决方案。

2.jpg

请问您当初为什么选择创业昊启科技呢,有没有令您印象深刻的或者触动您的小故事?

李杰:2012年,当时我还在一家上市公司任技术部负责人,一个韩国朋友找到我,希望我帮韩国Mando研发一套智能驾驶多媒体信息系统,并希望在次年的法兰克福展上推出。这套系统在当时很有前瞻性,也是我一直想要尝试的研发方向。而当时我任职的公司,从技术配置和人员结构评估都无法按时完成研发。于是,我萌生了自己组建技术团队来做这个系统研发的想法,随即就在家附近租了一个70多平的杂货铺当研发场地,也因此形成了昊启科技的雏形。

研发过程也是几经周折,从国外定制的设备在物流途中损坏,新的订货周期是3个月,完全超出了系统交付时间,经多方联系,最终香港一家公司愿意将他们定的货先转给我们,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最终在法兰克福展出中,与同台的韩国公司和捷克公司的系统相比,我们的系统以组建便捷性、功能完整性、复杂度高等方面的优势,受到了Mando客户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Mando全球几大城市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圆满完成,也坚定了我在互联网行业深耕,通过科技赋能,助力中国产业智能化升级的信念。

3.jpg

整个团队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心路历程想和我们分享?

李杰:创业的路充满艰辛,也不乏温情和激情。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吸纳了运营VP,Johnson,他在多媒体行业从业20年,服务过很多500强企业,在快速洞察市场变化,把握客户需求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研发部经理,Bill,在互联网行业从业15年,主导了多项大型研发项目,在大数据和车联网方向有着深厚的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积累。

公司在建立之初,就定义了核心价值观“客户至上、开拓创新、踏实进取、诚信守则”,在公司研发团队的构建上,我们也吸纳了认同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的员工,通过一系列科学化、规范化的考核管理,培养骨干员工,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提升沟通效率、执行效率,为公司的技术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秉承着昊启快速决断、积极响应、不畏困难、使命必达的精神,公司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带着设备转移到外省市,继续进行项目的研发工作,为了赶进度,经常通宵达旦,公司上下一心渡过难关,让我深受感动,非常感谢所有员工为公司做出的贡献。

和我们说说昊启的核心技术吧,目前聚焦于哪些领域?

李杰:我们公司主要围绕“数字多媒体”“智慧物联”两大核心技术业务路线,进行人工智能、互联大数据、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研发。

在“数字多媒体”方向,我们引入新技术,跨界融合,突破创新,为汽车服务、消费电子、快消、零售等行业的转型升级赋能。目前聚焦AR、VR、人机交互、数字孪生等技术,并深挖机器人的相关应用,在人机交互方面进一步拓展语音识别、人体识别、物体识别等技术应用。现已实施的项目案例有“机器人汽车模拟驾驶系统”“智慧家居多媒体信息系统”等。

在“智慧物联”方向,我们聚焦人工智能、互联大数据等技术,尤其在汽车服务行业,针对车载大数据的挖掘,可以实现精准的用户画像,帮助企业深入洞察用户、精准营销和服务,提升运营效率。现已实施的项目案例有“广汽丰田车联网业务中台”“江淮卡嘉车联网大数据平台”等。

4.jpg

来环上大科技园创业的这段时间,您的团队做了哪些举措?

李杰:宝山区正在加快建设上海市科创中心主阵地,在金融支持、营商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优化创新生态,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我们公司也抓住机遇,于2021年11月作为首批入驻企业搬迁至环上大科技园,并与上海大学携手创办了“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机器人技术创新应用实验室”,大力推进、深化产学研用创新模式合作,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机器人多媒体信息融合系统”。

在此,非常感谢上海市政府、宝山区政府、上海大学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在区政府的政策引领支持、上海大学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交流,以及环上大科技园资源链接等多方因素的驱动加持下,我们有信心推动企业正向发展,勇攀高峰。

5.jpg

对昊启的未来您有哪些期待和计划?

李杰:经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昊启科技的市场拓展和销售额都保持了稳步增长。但随之而来的客户需求的形式多样化、复杂程度高、完成时间紧迫等实际问题,对企业快速、高品质地响应客户定制化需求提出了挑战。着眼长远、统筹兼顾,昊启科技制定了构建“智能机器人多媒体信息融合系统”的技术创新策略,通过该支撑底层能力系统的研发,确保其功能标准化、接口统一化、数据规范化、集成灵活化。最终根据客户需求,基于各功能模块进行集成工作,进一步形成多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可重构模块化产品。

从公司层面,标准化后的系统各功能模块,能长期进行优化迭代,完善技术积累,突破服务瓶颈,凸显公司在行业内的先进性和独特性,并拟准备申请“专精特新”企业。从市场层面,我们能扭转行业服务态势,从单纯的客户定制化转变为向客户推荐产品,极大降低定制化程度,加快产品推出周期,拓展市场规模。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