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数字化、开放式普法新阵地!宝山1号湾民法典主题公园正式开园

来源:张庙街道   发布时间:2022-09-19 14:42

你知道《民法典》的诞生历程吗?你知道《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的一生吗?你知道《民法典》七编的主要内容吗?如今,位于宝山区张庙街道的1号湾民法典主题公园你可以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近日,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美‘庙’生活 民法典相伴”宝山区张庙街道1号湾民法典主题公园体验活动隆重举行,标志着经过升级改造后的1号湾民法典主题公园正式开园!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1号湾民法典主题公园

突出“最科创、最品质、最韧性、最温情、最精治”

1号湾民法典主题公园位于虎林路700号,地处宝山母亲河蕰藻浜滨水沿线,占地60亩。为下好绣花功夫,做好“公园+”的大文章,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让辖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庙街道携手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秉持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城市新空间的理念,依托虎林园,升级改造为民法典普法学法用法的“无墙公园”,探索打造“公园+法治”的立体化、数字化、开放式普法新阵地,也已成为1号湾的全新名片。

1号湾民法典主题公园,紧扣宝山“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的全新定位,是探索建设新时代人民社区,打造“最科创、最品质、最韧性、最温情、最精治”“五最场景”的一个缩影,它实现了公园绿地与人之间的全新主题互动。同时,也成为继小区法治庭院、法治长廊后,居民学习法律知识的又一场所,也为张庙街道“一街一品”建设增添了新的法治景观。

三大主题区域

升级后的1号湾民法典主题公园在设计上坚持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努力做到科学布局、因地制宜,突出本土性、知识性、观赏性、趣味性,运用活动广场、堡垒、多媒体装置、路灯灯杆、石刻、标识、宣传栏、雕塑等景观形式,融法律知识、法治理念、法治艺术于秀美怡人的公园景色,让居民在轻松惬意的休闲娱乐健身活动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学习民法典知识,培育法治理念。

公园主要分为“智慧学法区” “民法典广场”“拂风晓法区”三个区域。

“智慧学法区”

在上海市法学会的鼎力支持下,居民只要轻触互动体验的多媒体普法亭屏幕,即自动成为入园学法的学员,可以利用手机扫码即时收听民法典的内容,大家也可以直接观看上海市法学会民法典视频课堂的内容,供居民互动学法。由上海市法学会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学习民法典》1260集逐条学习知识视频,全集总时长近3000分钟。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不间断进行点播播放,更便捷帮助居民学好用好民法典。

“民法典广场”

以“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的一生”系列法治漫画为载体的二十米长的主体装置,利用起伏的山林和背景树木相融合,配合高低落差的条排户外座位,自成一景,生动地展示民法典对一个人一生各个时期的影响。

“拂风晓法区”

主要通过普法与养生十二时辰结合创意、“一分钟学民法典”路灯灯杆、法治节点互动猜谜、民法典七编古典卷轴以及法治石刻等艺术手法展示民法典的魅力,并通过法治凉亭、法治典故营造了精美的法治文化氛围。

四大亮点

亮点一:

在公园主入口是大气简约的精神堡垒,它由几组立方体叠加错位组合而成,整体突出民法典主题文字和“典亮虎林 法润张庙”的宣传语,旨在以精神堡垒为载体,向群众宣传民法典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完成的重大立法成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同时进一步为公园增添了传统文化氛围。 

亮点二:

受整个园林鸟瞰老虎造型及前期居民反映虎林园无虎征求意见反馈的启发,利用公园一角错落的景观树木和高低分布的石头,采用一动一静的两只猛虎,配合旁边石头上红色的“法”字雕刻,起到了对虎林园点题的作用。

亮点三:

在公园南侧游步道一侧新增1座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打卡点,中间是一个《民法典》封面造型,意在以时尚、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居民学习、使用、遵守法典。

亮点四:

在法治宣传艺术载体中进一步应用数字化技术,将多媒体装置安置在公园显著位置,方便群众通过手机学习法典,提高法治宣传视频媒体的功能效果。

1号湾民法典主题公园,通过打造群众身边的民法典风景线,为群众提供一个走进民法典、学习民法典的平台,让民法典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张庙街道将通过“品牌化”法治文化阵地,定期开展贴近群众、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更好发挥法治文化教育、熏陶和引导作用,打造场景化法治文化阵地,使1号湾法治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法律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