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上海】高质量高品质的重要抓手

来源:解放日报    日期:2019-08-09 09:57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上海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体检”,也是对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的“把脉问诊”。

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重大的发展问题。经济发展不应是对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首轮环保督察开展三年多时间的实践证明,环保督察不仅推动地方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在促进地方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对污染重、能耗高、排放多、技术水平低的“散乱污”企业整治,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创造公平市场环境,从更深层次激发生产要素的活力,使合法合规企业的生产效益逐步提升,也切实解决了“劣币驱逐良币”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蓝天、碧水、青山、净土,是每个人最基本、最切身的期待,又关乎子孙后代。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上海要成为一座“人人向往的生态之城”,意味着我们应当始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积极探索并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方面站位更高、举措更实。

这些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污染防治上下硬功夫,在结构调整上下苦功夫,在城市空间品质塑造上下深功夫,城市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曾经高能耗、高污染的桃浦地区谋求整体升级转型,逐渐走出一条具有上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苏州河持续数十年的不懈整治,彰显了为市民提供美好城市空间的决心与意志;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稳步建设,更体现面向未来的远见和定力。城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提升,也在一个侧面助推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构成了上海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已经走过的路,留下很多启示。论发展,上海明确提出“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论民生,上海强调不只看量化评估指标,更要看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体验度和满意度,加大力度解决百姓身边的突出问题;论治理,上海在各领域加强源头防控,强化制度供给和机制创新,强化依法处置和严格执法,强化风险防范,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立足当下更着眼长远。这是对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生态治理新路进行的探索,今后应当更加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抓生态就是促发展,抓生态就是惠民生。上海要继续坚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用真正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