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被环保督察点名后,上海水务执法部门制订修订处罚标准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上海】以更严监管,让违法者付更高代价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玺撼   日期:2019-07-19 15:02

想起一年前“排水证”被吊销后的日子,上海沪申五官科医院负责人刘春龙仍心有余悸,他坦言:“违法的代价太大了!”

2018年3月19日,这家医院排水口水质经执法人员取样监测后,悬浮物、化学需氧量、粪大肠菌群等3项检测项目超标。

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医院相关行为构成了“不按照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水”,被上海排水主管部门处以罚款45万元,并吊销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行政处罚。直到今年2月,重新申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后,沪申五官科医院运营状态才逐渐恢复正常。为确保排水水质稳定达标,医院还投入了20多万元,提标改造了污水处理设施。

逾期不改顶格处罚

严厉的执法处罚,倒逼排污单位痛定思痛,在生态环境问题面前不敢有丝毫懈怠。但时钟拨回2016年,在一些领域,还存在执法监管偏软偏弱的现象。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上海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形成的督察意见指出,上海市水务部门有法不依、处罚不严,导致一些工业企业超标纳管问题长期存在。依据《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严重超标纳管企业应处5万元以上罚款,但上海市水务局2013年以来处罚的422家严重超标纳管企业中,有375家罚款数额低于5万元的最低处罚标准。

“执法监管偏软偏弱,一部分原因在于以前的处罚标准相对较低,对部分企业缺乏足够的威慑力。”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执法监察科科长董大维表示,环保督察指出问题后,上海水务部门立即着手梳理原有的行政处罚标准,制订、修订了《上海市水务局 上海市海洋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上海市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等9个行政规范性文件。

比如,新修订的《上海市水务局 上海市海洋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在罚款数额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原有裁量基准下,对单位最多处10万元以下罚款,新修订的裁量基准不仅可以吊销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还可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若构成犯罪的,还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修订后,对“从轻处罚”的考量从严掌握,并适当提高了“从重处罚”的幅度。比如,对无证排水、向城镇排水管网倾倒施工泥浆、在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未纳管排水、雨污混排等违法行为,逾期不改正的,一律予以顶格处罚,许多违法行为的罚款“天花板”从10万元升至50万元。

屡教不改“按日计罚”

针对屡教不改的“老油条”,水务部门还使用了“按日计罚”等重罚手段。2017年以来,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共对排水水质复测超标的3家企业实施按日计罚,处罚金额共计153万元。其中,某房地产公司在2017年被执法检查发现排水水质超标,被处以4万元的罚款,责令改正通知书送达13日后,该公司再次被查出排水水质超标,因而被处以48万元的罚款(4万元×12日,按日计罚从责令改正通知书送达次日起计算)。

确定了更严格的标准,上海水务执法部门对各类违法行为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于督察指出的375家罚款数额低于5万元最低处罚标准的严重超标纳管企业,水务执法部门于2017年、2018年开展了两轮全覆盖的水质监测,发现的超标企业,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从严查处,共立案55件,罚款857万元。

统计显示,自开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以来,上海水务执法部门执法监管更加严格,同时,违法企业付出的代价更高。2017年,立案1501件,罚款4133万元,同比增长194%;2018年,立案1211件,罚款4734万元,同比增长14.7%;2019年前5个月,立案413件,罚款1884万元,同比增长14.1%。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