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上海】8月8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来源:上海宝山   日期:2019-08-09 10:52

2019年8月8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区第29批生态环境问题9件(见附表)。我区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截至8月19日,第29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已全部反馈,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29批  2019年8月19日更新)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D2SH2019080800431、宝山区园光路365号,三造机电有限公司,加热线圈刷红色和青色的绝缘漆以及银色的耐热漆,该工艺无环评及审批;
2
、该公司的循环水外排;东侧车间试压用水直接排入污水管道,测管道水流量用水疑直接外排;该公司中间的车间,试机用水直排雨水管道;西侧车间水槽更换水时,将废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
3
、该公司将部分危险化学原辅材料的包装容器随意乱丢,未交给有资质单位处置;
 4
、有部分返修线圈处理采用火烧的方式,该工艺无环评,未配备废气处理设施,火烧异味扰民。
宝山区水,其他污染,大气,土壤8月9日,区生态环境局赴园光路365号检查,上海三造机电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工艺为加热线圈制造、机械装置制造、电源柜相关制造→组装→测试等,环保手续完备,现场检查情况如下:
1、该公司喷粉烘干一体机设备产生的有机废气未配备挥发性有机物回收装置;
2、补漆工序正在作业,补漆房密闭,车间产生的废气配备一套活性炭吸附设施,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
3、厂区内雨污分流,有排水许可证,企业内的雨水管道中未发现有污水排放的问题;压力测试用自来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组装好的机器内需要加注外购的纯净水,用于机器内循环;
4、该单位产生的危险废物委托上海星月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处置,转移联单和台账记录齐全,有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未发现企业有危险废物随意乱丢问题。
5、未见火烧工艺及火烧作业痕迹。
部分属实区生态环境局:
 1、对该公司喷粉烘干一体机设备未配备挥发性有机物回收装置的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整改,拟处罚款人民币13万元;                         2、继续强化对企业的环境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环评、水、气、危废的相关法律法规,杜绝批建不符及其他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2X2SH201908080056普陀区宜昌路1321号楼,上海城投集团旗下的上海城投环境集团:1、在被列为对外展示窗口的徐浦、虎林基地,将大量垃圾渗滤液的处置发包给单位退休领导所开设的公司进行处置,实际并无处置资质,夜间向黄浦江、蕰藻浜排放有毒有害的垃圾渗滤液;2、为了减少处置量,指令船员在大治河、黄浦江航行途中,偷排大量的垃圾污水,造成水域污染。宝山区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赴现场调查核实,虎林路码头为市级生活垃圾中转码头,主要承接普陀,杨浦、静安、宝山等六个区的生活垃圾中转处置,日常运营管理由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是城投集团下属城投环境旗下专业的生活废弃物中转运输企业,所从事的业务性质属于政府公益性采购项目。
1、主营业务为生活垃圾集装中转和水上运输。                         
2、船舶船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均委托有专业收运资质的上海东安水上污染防治中心有限公司进行收运和处置并有相关台帐记录,但记录不完善。
3、现场未见污水、垃圾乱排乱倒现象。
        
 不属实鉴于该码头属于市属码头,日常监管由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废管所负责,为此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加强与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沟通协调,加强对该码头的日常监管,重点对垃圾与污水收集处置的运输、处置与监管。
3X2SH201908080061上海城投集团旗下的上海城投环境集团下属运输公司,将大量生活污水、生活废弃物直接排入黄浦江、蕴藻浜、大治河等水域。船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直排黄浦江、大治河等水域。宝山区 收件后,区交通委就上海城投环境集团下属运输公司在宝山运输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上海城投环境集团下属有2家运输经营企业许可证由上海市地方海事局核发,在宝山从事运输经营活动,分别是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均从事城市生活垃圾运输处置。
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主要是集装箱船舶,船舶装卸转运点在蕴藻浜虎林路码头,经现场查看及了解,承运船舶船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由专业收集单位(东安公司)收集转运,并开具处置单据,但单据上未记载处置量;在船舶航行期间船员生活垃圾投放到船上设置的垃圾桶内,在抵达目的港时转码头处置,并记录在垃圾记录簿上。
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主要是普通垃圾货船,船舶装卸转运点在北泗塘泰和路码头,经现场查看及了解,承运船舶船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由专业收集单位(东安公司)收集转运,并开具处置单据,但单据未记载处置量,也未在记录簿上登记;生活垃圾的处理,由于该船舶为垃圾专运船,船上产生的生活垃圾直接投放船舶货舱,并记录在垃圾记录簿上。
不属实对于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所属船舶均存在生活污水处置记载不规范的情况,区交通委现已要求上述两家公司加强管理,认真做好生活污水接收时对于接收量的登记工作,同时也要求专业收集单位东安公司就开具处置单不规范的情况进行整改,并要求上述单位就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情况报区交通委,同时区交通委将加强现场检查,对上述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落实。
4X2SH201908080047宝山区月浦镇春和路1350号,上海恒泽印务有限公司,生产期间排放刺鼻气体,倾倒气味很浓的铁罐、布条、油墨罐等,影响周围居民。宝山区大气,土壤经区生态环境局调查,上海恒泽印务有限公司位于春和路1350号2号,从事印刷业务,已办理建设项目报批手续。企业位于月浦工业园区内,周边均为企业,无居民住宅,现场检查情况如下:                                      
1、该公司印刷生产线在全封闭厂房内,使用水性油墨,产生的废气经一套等离子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  
2、区生态环境局分别于2019年4月4日、8月9日对该公司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非甲烷总烃达到《印刷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排放限值;                                
3、该公司产生的沾染危废物(包括油墨罐)、废洗版液、显影液等危险废物委托上海宝钢磁业有限公司盛旦环保科技分公司处置,现场检查时未发现倾倒油墨罐等危险废物现象。
不属实区生态环境局要求上海恒泽印务有限公司一是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的管理,做到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二是强化危险废物的管理工作,对危废的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建立完善的台账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处置危险废物。                                   
 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检查工作,发现环保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5X2SH201908080046宝山区高境镇高境路旁的一条铁路,横穿殷高西路。高境路与殷高西路口设有一个道口,道口两边挂有9个高音喇叭,喇叭噪声影响附近三花现代城、杰圣家苑、高境一村、高境二村、恒高家园居民。宝山区噪音收件后,区交通委组织区高境镇政府和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到现场踏勘核实,殷高西路逸仙路路口西侧为铁路南何线道口,铁路里程为K14+158米。铁路南何线于1978年通车,线路开通时,距离主城区较远,周边比较偏僻。随着上海城市发展和建设,1994年后殷高西路逸仙路道口周边陆续开始兴建居民区。经现场调查铁路沿线西侧有5个居民小区(三花现代城建于2007-2012年,高境一、二村建于1994-1995年,杰圣家苑建于2008,恒高家园建于2013-2016年。)属于先有铁路后有住宅的情况。铁路南何线承担海铁联运和军用物资的运输任务,火车经过道口时警报器会发出报警声并关闭道口。反映情况属实。属实为减少铁路运输生产工作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铁路部门将落实两项措施做好降噪工作,一是道口关停时间由原来平均6分钟压缩至5分钟以内,减少道口警报器噪声影响。二是对进入上海市区的机车(轨道车)采取限制鸣笛措施,同时将持续做好机车乘务员的教育管理,减少不必要的鸣笛扰民问题。宝山区高境镇政府进一步做好涉及的5个住宅小区居民的沟通、宣传、解释工作。
6X2SH201908080043宝山区罗店镇美秀路358弄罗秀苑2号楼103室内大量养殖热带鱼,散发异臭;该户室内的排风扇,增氧泵,24小时运行,噪音扰民。宝山区大气,噪音2019年8月9日,宝山区罗店镇会同区房管局至美秀路358弄罗秀苑小区开展现场核实。
经查,该小区2号103室目前由承租户居住。租户一度拒绝开门,后经警方协助进行了入户检查。现场查看发现,屋内养殖了大量热带鱼,增氧泵和排气扇长时间运行,有一定噪音。
属实宝山区罗店镇城管中队认定该户存在居改非行为,当场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8月15日前整改到位,恢复原状,停止饲养热带鱼行为。同时,敦促房东尽早与租客解除租赁合同,杜绝返潮现象发生。
   
7D2SH201908080023宝山区南蕰藻路408号栋霖科技园区内,上海汇凯电器有限公司,从事不锈钢加工,排放臭气。宝山区大气该公司于2016年起租赁该地址厂房3000平方米从事机电成套设备组装加工,有环境影响登记表,生产过程中无废气产生,现场检查中发现:
在该公司在厂区北面,2018年年底擅自新建并投入使用一个生活垃圾处置碳化实验车间,实验室面积约80平米。该实验室主要工艺:投料-固体、餐厨垃圾粉碎-真空碳化-自然冷却-碳化料收集(危废委托处置)。垃圾处置碳化过程产生的废气经水、碱喷淋净化后高空排放,现场有似烧焦臭味。
基本属实1、对该企业生活垃圾处置碳化实验室项目“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整改,并拟处罚款人民币共计42.8万元。  
2、跟踪该单位整改情况,若拒不改正,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8X2SH201908080007宝山区大场镇华和路300号,车缘汽车养护中心,近五年经常在河道边露天洗车,污水直排河道。宝山区8月9日,大场城管中队、镇河长办、大场水务所与区城管执法局、区水务局执法大队前往华和路300号进行查看:
经区水务局核查,发现该洗车店的洗车作业位于室内,污水经污水管道收集后排入污水井,未发现有污水直排河道现象,但该店无排水许可证。
8月9日上午,大场镇城管中队执法队员上门查看时,因正值雨天,故未发现该店有车辆洗车。经了解,该店洗车作业均在店内进行,仅在室门口空地进行擦车作业,城管执法队员在店门口空地上发现有吸尘器、洗衣机等设备,涉嫌有擅自占道经营行为。
8月10日上午,大场镇城管中队执法队员再次上门核实,该店已自行停业。
部分属实1、区水务执法大队已要求该店尽快办理排水证,同时我镇会加强该处巡查,杜绝发生乱排现象。
 2、大场城管中队对该店擅自占道经营的行为向其负责人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编号为:城管改字(2019)第092731号,同时暂扣该店占道设备并开具了暂扣物品决定书:城管扣决字(2019)第090280号。此外,中队会继续加大巡查力度,防止再发生占道经营现象。
   
9X2SH201908080008宝山区高境镇三花现代城二期香梅苑垃圾投放点过少,回收过程噪声、垃圾臭味扰民。垃圾桶周边堆有垃圾,且回收的垃圾堆放在绿化带上,影响小区环境和居民。宝山区噪音,大气经查,三花现代城二期香梅苑总户数1488户,小区设有四个垃圾投放点,符合《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按300-500户设置一个投放点的要求。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实施以来,小区内大部分业主都能按要求进行定点定时投放,但仍有部分业主没有按规定进行分类投放,在非规定时间内将生活垃圾堆放在垃圾桶放置点周围,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高境镇会同房管部门已责成物业对垃圾进行了清理。
高境镇将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高境镇房管所将按照区房管局要求,协调物业公司切实履行好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义务,加强日常管理及巡查频次,发现有乱投放现象的及时进行清理,确保小区整体环境整洁;城管中队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区绿化市容局将督促物业加强管理,及时盖上垃圾桶盖并第一时间处理已投放满的垃圾桶,减少异味的扩散。同时,加强小区巡查,及时清理暴露垃圾,保持干净整洁。居委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劝导居民别乱丢垃圾。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